圖片來源:freepik

義式咖啡機品牌聲量排行公開!「清潔」方便性成消費關鍵

當咖啡不只是飲品,而是成為每天的儀式感,現代人對咖啡的需求就已經不止於咖啡本身,更多的是一種生活品味與心靈寄託,因此「咖啡機」就成為忙碌現代人,在手沖咖啡之外的方便選擇,而市場上的咖啡機品牌輩出,本期的 i-Buzz 就要帶大家一探義式咖啡機產業的現況,以及最受熱議品牌的產品優勢。

 

 

全自動咖啡機是熱議趨勢,有奶泡機、好清潔是潛在影響因素

 

i-Buzz 整理出目前義式咖啡機產業中的熱議文字雲,可以發現「全自動」機型是網友關注的焦點,與半自動機型的差別主要在於「磨豆」,意即全自動機型只要直接放入咖啡豆,消費者一鍵就能輕鬆獲得現煮咖啡,適合注重方便、效率的使用者。半自動機型則需要先自行將咖啡豆磨成咖啡粉,手動填充至濾杯把手,再扣上咖啡機體才能萃取出咖啡,相較全自動機型多了許多工序。但也意味使用者更能在這些參與的步驟中調整出自己喜好的風味,因此也受到不少咖啡愛好者的青睞。

 

此外,網友也關注咖啡機型是否有奶泡機的功能,透過綿密的奶泡能夠調配出更多樣化的飲品,比如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紅極一時的「400次」咖啡,就是因為濃郁的奶泡帶來的療癒氛圍,因此具有「研磨、萃取、奶泡」三機一體的咖啡機就成為消費者心中的夢幻組合,而有推出此款式的品牌「飛利浦」也成為網友熱議的品牌,其他上榜的品牌還包含 panasonic、sunbeam等,將在下一段為大家做進一步的分析。

 

最後,除了咖啡機在烹煮咖啡方面的功能之外,還有一大重點是「清洗」,因為台灣大部分地區的水質還是偏硬,容易在機器內形成水垢,除了可能造成機器的毀損之外,長期使用累積的咖啡渣、咖啡垢等也都會影響到煮出來的咖啡品質,因此是否能夠拆卸零件、是否方便清潔,也會成為左右消費者的因素。

 

 

 

飛利浦多樣化產品成聲量冠軍,國際牌操作方便獲消費者關注

 

根據 i-Buzz 的資料顯示,義式咖啡機的前十大品牌中,知名大廠飛利浦獨以超過2600 筆的聲量居排行榜冠軍,日系品牌國際牌與瑞典品牌伊萊克斯各自以919筆聲量、898筆聲量分居第二及第三位,義大利品牌迪朗奇則有 668 筆聲量位居第四,其他品牌的討論度則低於500 筆以下。

 

 

細探品牌聲量的組成,i-Buzz 發現網友在討論義式咖啡機時,往往會針對產品機種進行討論,比如飛利浦中以全自動系列機型討論度最高,包含 EP5447/84、EP2220/14、EP2231/44 等三個機型,其中,EP 5447可以製作 12 款飲料,提供 12 段研磨,搭配創新的奶泡系統與香氣萃取系統,並且沖煮器設計為可拆卸式,清洗更便利。而EP2220 機型一樣有 12 段研磨、香氣萃取系統以及可拆卸的沖煮器,不過只配備經典奶泡器,飲品也只有兩款,價格僅需要 EP5447 的一半。最後是 EP2231 為好市多的獨賣機型,有12 段研磨、創新奶泡系統及可拆卸的沖煮器,價格和EP2220 差不多,是飛利浦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預算提供的產品多樣化選擇。


國際牌的聲量則集中在全自動機型 NC-EA801,可以製作 12 款飲料,提供 9 研磨選擇、3 段濃度自調、奶泡系統等,並且擁有預浸式壓力萃取,能萃取出香醇濃郁的口感,也針對機體提供 5 大自動清潔功能,可以徹底清洗咖啡機,對於入門者來說是相當友好的機型。


伊萊克斯則是以極致美味500半自動義式咖啡機討論度較高,搭配瞬速加熱技術與高壓萃取幫浦,主打能夠沖出正宗的濃縮咖啡,讓使用者依照自己喜好打造專屬口味。然而,可發現伊萊克斯是在純品牌的討論聲量上佔比最高,原因來自該品牌常透過與網紅推出家電團購獲得關注,但針對咖啡機產品的推廣力度上就稍嫌不足。

 

 

 

飛利浦EP 5447 整體滿意度高,國際牌 NC-EA801「發霉」引熱議

 

i-Buzz 將產品特色相近、討論聲量也分別為第一及第二的飛利浦 EP 5447 及國際牌 NC-EA801 進行下探分析,首先透過文字雲可以發現飛利浦在 12段研磨、創新LatteGO+奶泡系統等功能受到關注,有網友表示「有 LatteGO+奶泡系統的機型都很不錯,可以做澳洲白咖啡真的讚」、「操作直覺、內建的飲品選項也多」。從文字雲外圍也可觀察到「清潔」、「管線」、「乾淨」等熱議詞,網友分享飛利浦 EP5447 「奶壺沒有管線很好清洗」,成為該產品在飲品風味外的另一項優點。


國際牌 NC-EA801則是2023年底才推出的新機種,可製作的飲品數量跟飛利浦相當,也有奶泡系統,雖然研磨只有 9 段,但提供 5大主動清潔,包含沖泡器、咖啡系統、咖啡機、奶泡器、牛奶系統等都可以自動清洗,同時還能做咖啡機除垢,讓不少網友相當心動,尤其針對「卡垢」問題,網友稱讚「牛奶是最容易卡,有自動清洗功能確實方便」,國際牌直接向網友使用咖啡機時的痛點進行溝通,也順利成為論壇上網友們熱議的義式咖啡機。

 

 

義式咖啡機市場:解決「清潔」痛點為產品脫穎而出關鍵

 

綜合本文分析,雖然全自動義式咖啡機是目前的趨勢,從研磨、萃取、奶泡的三機合一,到搭載自動清洗功能,都期望縮短消費者獲得一杯咖啡的時間,也嘗試透過提供更多樣的飲品種類、更綿密細緻的奶泡系統,以獲得消費者的青睞,然而全自動咖啡機在「清潔」上的痛點仍舊存在,甚至可能因為自動化而讓人忽略定期拆機清洗保養的重要性,論壇裡不乏出現「全自動別想好清吧」等消費者疑慮。


目前兩大品牌飛利浦及國際牌皆在產品研發與設計上朝向好拆卸、好清洗的全自動化清洗功能發展,面對要飲用進身體內的飲品而言,消費者在清潔衛生議題上是絕對性的要求,勢必會是影響銷售的潛在因素之一,故品牌仍可思考相關的保養服務,如適時結合贈送全機拆卸清洗的定期保養服務,或是採用保養訂閱制,讓自家的商品能成為消費者手中更信賴的選擇。

 


i-Buzz為台灣首間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累積超過16年的跨產業口碑分析經驗,提供客戶 i-Buzz VOC+ 產業口碑數據庫、商業策略分析、消費者輪廓洞察及口碑行銷優化等全方位服務。歡迎填寫表單,讓專業的團隊為您服務!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