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reepik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事件延燒!影響品牌一次看

3/23新聞報出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保健食品爆出有人食用後出現腎臟疾病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透露,服用過相關產品後的死亡案例增至2人、住院案例增至106人。台灣因應措施啟動,衛福部食藥署針對販售紅麴相關品牌提出警示,需自主通報產品檢驗證明。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發佈,截至3/28,下游業者主動通報問題產品共121件,已採取預防性下架。

 

(圖片來源:TVBS新聞整理)

 

當負面事件發生時,品牌方大致上可以分為幾個層次關心事件的演變:

 

1. 事件是否與我直接相關?

 

2. 事件是否與我間接相關?

 

3. 事件是否延伸影響到我的產業?

 

影響到什麼程度,我們該如何得知相關的數據呢?透過i-Buzz獨家關聯分析技術,調查期間3/23~3/28找出以下結果:

 

▲ 圖一:紅麴事件高關聯品牌



▲ 圖二:紅麴事件高關聯負面詞

 

1. 目前影響範圍仍控制在藥廠和保健食品品牌,如小林製藥本身、進口原物料的三合興、下架商品的大研生醫有最高關聯,主要內容來自於食藥署逐步稽查,持續在新聞媒體發酵,轉到論壇擴及多數政治議題閒聊(台日友好相關嘲諷)或提到日本食安危機日趨嚴重,引發民眾恐慌,知名品牌如大研生醫、DHC也因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也迅速做出了下架產品的決定並展開全面性的調查通路流向,生達、生展等生技公司也在這次事件中因預防性下架浮出水面。

 

2. 此事件也間接影響到各大保健品牌包含娘家、威德、葡萄王生技等台灣主流藥廠在事件爆發後,第一時間於自媒體分享自家產品檢驗證明,澄清並未使用小林製藥原廠的紅麴原料,網友給予正面肯定外,也因此出現不少負面評論集中討論小林製藥並未提出紅麴檢驗證明,意旨刻意掩蓋實情。

 

3. 產業範圍除了健康食品外,日本下游廠商包含知名清酒品牌「寶酒造」、超市冷凍食品「TOPVALU」也受到波及,消費者也持續關注食藥署公布的回收清單加以預防服用有害物質。

 

 

結語:品牌要時時觀察消費者輿情,做好議題風險控管 

 

從蘇丹紅辣椒事件、小林製藥事件,到現在爆發的寶林茶室中毒案,皆與食安問題劃上等號,針對新負面事件爆發對於品牌影響不可忽視,除了新聞大量曝光外,也容易延燒至論壇及社群討論區產生負面觀感,品牌對此須強化議題的管理機制,時刻觀察網路輿情風向,透過即時的監測及聲量平衡,降低對於品牌形象的損失。

 


有鑑於客戶對商業策略擬定、行銷規劃的需求複雜程度日益提高,i-Buzz從「環境、產業、競爭、品牌、產品、消費者」行銷核心六大構面,歸納出各構面之商業策略難題,並量身打造36項策略分析工具,幫助您突破品牌行銷策略盲點!

 

歡迎填寫表單,我們將有專員儘速聯繫您!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