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reepik

【消費者輪廓分析】健身器材消費趨勢解析,為你掌握三大關鍵發現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公布2023年運動現況調查,疫後運動熱潮持續提升,高達82.6%的消費者有運動習慣,符合「7333」規律運動定義的人口比例自2014年創下新高,達到35%。此項公開調查數據,提供外在環境觀察,顯示運動市場具發展潛力,若企業察覺到這個成長機會,實際上已邁出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企業的挑戰,就是付諸行動,深入了解運動消費者的需求和痛點,為他們推薦最佳的解決方案,也就是你的商品與服務。

 

如何了解消費者?除透過問卷和訪談,i-Buzz Netizen+在輿情數據的基礎上,採用「6W1H」的分析結構,提供360度完整消費者輪廓觀察。本次分析案例鎖定「健身器材消費者」,分析他們使用動機(Why)、使用需求(What)、使用品類(Which)、使用情境(When)和接觸通路(Where)等面向,並透過雙年的關鍵字對比,以掌握各面向成長指標,為企業在新品開發、產品導入和行銷策略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持。

 

在介紹分析案例前,歡迎讀者先花3分鐘時間,試著描繪一下您心目中的健身器材消費者長什麼樣子?以及使用健身器材的動機和需求? 比較看看i-Buzz Netizen+是否提供您更不一樣的消費者輪廓分析。

 

enlightened發現一:健身不光是增肌減脂!越來越多消費者提升技能,達到更好的成績


健身器材使用需求以「健康」為主要目的,除常見的「增肌」、「減脂」和「瘦身」外,不可忽視健身器材動機中「比賽」的成長幅度,顯示消費者在健身的過程中也期待獲得成就感,量化健身成效。

 

 圖一:「增肌」、「鍛鍊」和「比賽」等成長詞彙,顯示消費者有更積極的健身動機

 

enlightened發現二:體驗與互動更容易接觸到這群消費者


從相關健身器材網友ID的自我揭露,了解其人口特徵、興趣議題、休閒興趣、關注品牌和關注通路等標籤,進而描繪消費者輪廓。根據標籤顯示,健身器材消費者不僅重視外在形象,也追求娛樂性生活體驗,投入時間在影視、動漫和電玩等休閒,並常提及娛樂和藝文等通路。

 

其次,在提及健身器材通路中,觀察到「門市」和「各品牌實體通路」在2023年有明顯的成長。雖然電商通路如「蝦皮」仍是第三大通路關鍵字,但呈現下滑趨勢,顯示健身器材的消費者對實體通路有更高的關注度,甚至量販通路如「全聯」的成長,都是企業可以考慮陳設或是集點換購等接觸消費者的推廣地點。

 


圖二:消費者偏好娛樂、動漫等興趣,關注的品牌和通路也多跟娛樂性生活體驗相關

 

圖三:通路詞顯示實體門市越趨重要

 

enlightened發現三:居家健身的場景增加,消費者除了實用性也重視外觀與科技


健身器材不限於健身房的專業器具,根據2023年健身時機的趨勢顯示,「居家」健身的消費者增加,許多課程不再僅限於健身房參與,而是透過「科技」融入健身情境,使用APP觀看線上課程也在疫後持續被網友關注。隨著居家健身的風氣盛行,消費者對於器材「收納」的方便性、「外觀」設計和「顏色」是否與家居擺設匹配等關注度也呈現成長趨勢。「科技」的提升除了前面提到的居家課程外,也呼應在產品規格面上對於「智能」和「App」等技術的高討論度。

 

圖四:健身器材的使用時機不限於健身房,居家健身情境躥升第一。

 

圖五:「方便」與健身的持續性有關,受居家健身的情境影響,「外觀」、「顏色」、「耐用」和「智能」等相關內容的討論在2023年有較明顯的成長。

 


enlightenedi-Buzz Netizen+將雙年度健身器材討論細分成不同面向的消費者需求,並透過輿情貼標技術描繪健身器材網友輪廓,提供更全面的消費者分析。您想要獲得完整的「健身器材6W1H分析」嗎?歡迎填寫下方表單和我們聯繫!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