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韓國年末計畫調查》經濟壓力持續,人們傾向小型、家庭聚會為主|AsiaKOL亞洲達人通

韓國市場研究公司 Embrain Trend Monitor(trendmonitor.co.kr)針對全國 1,000名 19 歲至 59 歲的成年男女進行了「2023 年年終情緒和年終計畫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儘管人們普遍感到這一年有所遺憾,但與過去因 COVID-19 疫情導致日常生活受限的時期相比,今年的滿意度有所提升。然而,由於經濟不景氣帶來的經濟壓力持續到年末,人們更傾向於選擇小型聚會或家庭聚會,這一趨勢比往年更加明顯。


■ 80% 受訪者認為「年末是冷靜整理一年的時間」
■ 年底少了一些「遺憾」,多了一些「興奮」和「喜悅」


首先,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77.7%)計畫像去年一樣平靜地度過今年年底,並利用這段時間來冷靜地回顧和整理過去一年的經歷。許多人認為現在年末的感覺已經不像過去那樣,不會因為到了年末而產生什麼特殊情緒,他們更傾向於關注如何圓滿結束這一年。儘管如此,隨著年末的臨近,依舊有部分受訪者感到興奮(2022 年 43.4%→2023 年 45%),認為 12 月是一個充滿樂趣和喜悅的月份(2022 年 34%→2023 年 38.9%)。此外,對平淡度過 2023 年年底的遺憾感相比去年有所下降(2022 年 44.4%→2023 年 38.3%),這可能與過去幾年人們都未能充分享受年末氛圍有關,而隨著疫情的常態化,這種遺憾感有所緩解。對於年輕一代,他們提到年末時常常聯想到「溫暖」、「興奮」和「特別」等情感,這表明他們對年末的好感度較高,有更強烈的需求去充分體驗這一時刻。

 

 

■ 2023年整體滿意度較高
■ 65.7%受訪者認為「2024年心理上會比2023年更好」

 

總體而言,雖然 2023 年底的遺憾情緒不少,但與過去相比,人們的滿意度穩步提升(2020 年 50.4%→2021 年 58.4%→2022 年 63.5%→2023 年 65.7%)。人們對今年感到滿意的原因主要在於自己和家人都健康無恙,其次是日常生活本身令人滿意,以及人際關係和諧。同時,64.8% 的受訪者認為今年是讓他們意識到日常生活寶貴之處的一年,因此對於 2023 年的整體評價較為積極。對於即將到來的 2024 年,大眾消費者也表現出了較高的期待,相信明年在心理上會更積極(65.7% 同意率),在經濟上也會有所改善(59.2% 同意率)。儘管仍有 37.2% 的人擔心類似 COVID-19 等的傳染病再次爆發,但隨著新年的臨近,人們更多的是抱有期待而非恐懼。

 

 

■ 物價上漲給年終聚會帶來負擔
■ 另一方面,年輕群體對「聚會」和「酒會」的需求較高


在 2023 年,儘管整體滿意度有所提升,但由於高通貨膨脹導致外出就餐成本增加,年末聚會的經濟負擔感也隨之而來,65.7% 的受訪者明確表示了壓力。同時,儘管已不是 COVID-19 大流行時期,仍有四成的受訪者計畫節制年末聚會。一方面,物價持續上漲,外出就餐費用居高不下,可能導致了消費者們對聚會本身的抵觸感增加。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受訪者希望在年底與家人共度時光(76.7% 同意率),即使舉行聚會,也更傾向於早點結束(81.5%)或是人少的小型聚會(66.1%)。實際上,在今年的年末計畫中,提及在家休息(50.8%,多選)和家庭聚會(41.5%)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年末聚會需求的下降似乎與人們逐漸適應因 COVID-19 而改變的聚會環境有關。許多人對強制性聚會的減少感到慶幸(64.2% 同意率),因為 COVID-19 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好藉口」來避免那些他們不願意參加的年末聚會。對此,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有一個合理的藉口可以逃離不想參加的聚會,讓他們感覺很好,但隨著這些藉口的消失,可能會對不得不參加的聚會產生更強的抵觸感。


但與此同時,以 20 歲年齡段為中心的受訪者,對聚會和酒會的需求明顯高於其他年齡段,他們計畫積極參加許久未辦的聚會,或是難得的聚在一起喝酒。隨著 COVID-19 影響的減弱,以年輕人群為中心、積極享受年末氛圍的趨勢正在擴散。


資料來源:https://www.trendmonitor.co.kr/tmweb/trend/allTrend/detail.do?bIdx=2845&code=0401&trendType=CKOREA&prevMonth=¤tPage=1 


 

「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為品牌規劃一套最完整的網紅行銷企劃,從跨境網紅精準篩選、創意內容規劃、專案執行監測的一條龍服務,都由AsiaKOL專業團隊為您一手包辦,保證網紅宣傳成效,包括觸及、互動率等,助品牌擴張跨境版圖、曝光更廣更吸睛,將行銷成本準確轉換為實際的KPI ► 了解更多


 若您對「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有興趣,歡迎填寫需求單,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 立即填寫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