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日本大學生第一次獨自生活調查——搬家篇|AsiaKOL亞洲達人通

日本調查機構株式会社マイナビ Mynavi Corporation 針對 223 名明年就業後打算開始獨居的大學生,進行了關於第一次獨自生活的問卷調查,本文將詳細解釋大學生與獨居相關的動機和消費趨勢。

 

調查輪廓

 

調查對象:19-23 歲 / 單身 / 無子女 / 大學生 / 與父母同住 / 回答工作後將獨居者

 

有效答案:223 人

 

調查期間:2023 年 11 月 22 日 – 2023 年 11 月 30 日

 

調查方法:網路調查

 

 

大學生獨居心態調查:想開始做些什麼、在擔心什麼?

 

首先,我們調查了在決定獨自生活後,受訪者們預定什麼時候搬到新的住處。其中,「2024 年 3 月」占了 47.5%,是離開父母搬到新居的高峰期,也是大家開啟新生活的節點。

 

 

在尋找新居所時,約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會和「母親」一起尋找,其次是 35.4% 的人表示靠「自己找」,也有 28.7% 的人會聽取「父親」的建議。可見,雖然有不少人選擇完全自主,但更多的受訪者會想與父母一起找房,參考父母的建議。搬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是新生活的開始,難免會有對於第一次獨自生活的不安。

 

 

接下來,當被問及獨居後是否打算開始做什麼時,超過六成的人表示想「自己做飯」,49.3% 的人表示會「省錢」。受訪者在問卷的其他問題中也表達了對開始獨居生活的擔憂,不少人都提到了「資金管理」和「自己做飯·飲食生活」。這表明,儘管他們決心離開父母,開始自己做飯、管理自己的財務,但這種期待中依舊混合著一絲不安,會擔心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好。

 

 

 

解讀大學生首次獨居偏好:租金預算與在意條件

 

關於新居的房間佈局和房租,現階段大多數受訪者「還沒有決定」想要怎樣的房間佈局,可能是由於前面提到的許多人到 3 月才會搬家,所以包括房間佈局在內的正式討論大多從 1 月份以後才開始,而在已經決定的人中,選擇「1K」與「1DK」的比例幾乎相同。

 

 

而關於租金預算,最常見的選擇是「5 萬~6 萬日元(約 1.06 萬~1.27 萬新台幣)」,其次是「4 萬~5 萬日元(約 0.85 萬~1.06 萬新台幣)」(20.6%),以及「6 萬~7 萬日元(1.27 萬~1.48 萬新台幣)」(16.6%)。對於首次獨居的新社會人來說,租金行情預計在 4 萬~7 萬日元(0.85 萬~1.48 萬新台幣)。

 

 

此外,當詢問他們選擇新居的偏好時,超過一半的人希望「浴室廁所分離」。接下來,大多數意見包括「通勤方便」、「交通良好」和「治安」。總結來看,比起房間佈局和室內設施,受訪者更在意的是新居的位置和安全。

 

 

那麼,在喬遷新居之後,消費者們會為自己添置點什麼呢?請繼續關注下期。

 

資料來源:https://cm-marketinglab.mynavi.jp/column/research_livingalone/ 

 


「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為品牌規劃一套最完整的網紅行銷企劃,從跨境網紅精準篩選、創意內容規劃、專案執行監測的一條龍服務,都由AsiaKOL專業團隊為您一手包辦,保證網紅宣傳成效,包括觸及、互動率等,助品牌擴張跨境版圖、曝光更廣更吸睛,將行銷成本準確轉換為實際的KPI ► 了解更多


 若您對「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有興趣,歡迎填寫需求單,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 立即填寫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