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reepik

2023紡織ESG聲譽排行榜─遠東新脫穎而出

在快時尚風潮席捲的時代,衣服汰換的速度超出想像,根據英國權威時裝業界網站《Fashion United》統計,全球每年生產的1,000億件服飾中,有9,200萬噸最終都被丟到了垃圾場,成為了「剩衣」,這些織品如何有效回收再利用,已是刻不容緩的永續議題。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紡織業者在2023年前11個月的ESG聲譽排行,發現遠東新成為業界翹楚,緊追在後的是聚陽、新纖,其他業者則是在ESG聲量就先敗下陣來,若企業強調重視ESG品牌,掌握ESG行銷的概念有助於提升企業正面形象,獲得客戶、員工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打造良好ESG口碑。

 

 

一、紡織ESG聲譽排行揭曉:遠東新奪第一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家紡織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數據顯示遠東新成為冠軍,聲譽分數8.9分、總聲量2,244筆;第二名的聚陽聲譽分數8.2分、總聲量1,673筆;新纖則排在第三,聲譽分數7.4分、總聲量1,296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根據調查結果,遠東新在ESG話題的討論度最高,在環境、社會與治理話題的能見度最高,代表遠東新持續推進各項永續工程,獲得不錯的曝光,也獲得遠見ESG企業永續獎的首獎肯定。第二名的聚陽也下足功夫,除透過旗下人文發展教育基金會贊助多項藝文活動,也結合智慧紡織的概念開發出感測衣著,一舉拿下歐洲職業足球隊的訂單。新纖則攜手戰略技術夥伴涉入衣物回收領域,加速推動再生材料的生產運用,減少對原材料的依賴,創造循環經濟。

 

儒鴻(6分)整體聲量與新纖相去不遠,但在環境面的聲量相對稀疏,導致分數被拖累。其他中後段的紡織業者,從新聞社群上能零星看到ESG相關的作為,但礙於聲量不足,難以擴散至社群平台,則無法與利害關係人產生共鳴。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遠東新奪雙冠,聚陽治理超車

 

接著從環境、社會及治理三面向觀察,排名開始出現一些異動,遠東新在環境與社會分數仍是第一名,但治理分數卻被聚陽超車。從各指標排名來看,環境方面看到力麗擠入第三名,治理則是儒鴻爬上第三,QuickseeK ESGdata接續將從話題中進一步挖掘原因,並列舉出前段班的幾項實際作為作為參考,後段班主要是因為聲量較低,導致分數難以爬升,這部份則不再贅述。

 

 

*紡織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首先在環境話題方面,發現遠東新(8.9分)在2023年累積不少成果,環境聲量居冠達769筆。除了持續朝著2030年綠色產品佔比達到50%的目標前進,遠東新也透過五大低碳轉型策略實踐淨零排放,並出版全台首本遵循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2號的TCFD報告書,獲得《遠見ESG》低碳營運組首獎的肯定。另外也透過異業合作攜手IKEA「轉廢為金」,打造全國首例廢布循環回收供應鏈,透過織物回收技術將IKEA提供的廢棄布料重新加工,製成聚酯回收纖維,再由供應鏈夥伴產出全新產品,創造永續價值。

 

再看到第二名的新纖(8分),環境聲量294筆僅次於遠東新,去年也宣佈與循環材料業者Ambercycle建立戰略技術合作夥伴關係,利用Ambercycle的再生cycora材料,加速生產優質高性能紗線,實現更環保且循環的紡織產業鏈。另外,新纖也與工研院合作發展聚酯織物全循環技術,提高廢棄織物再利用的價值,朝向「環保、循環經濟、高分子聚合產品」的趨勢發展。

 

第三名的力麗(6.4分)則透過合作成立的海峽風電公司舉辦「風能暨環境教育展」,結合花藝與風能意象推廣永續理念。此外,力麗還蚵殼等廢棄物開發出許多環保機能布料,實現循環再利用的核心價值。

 

 

(二)社會

 

社會話題的模範生仍是遠東新(9.5分),近年致力打造健康職場,實際作為包括回聘退休員工擔任顧問,並定期舉辦知識分享和培訓課程等,獲得台北市政府頒發「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在產學合作方面,也看到遠東新與元智大學成立企業書院,培育學生具備強化技術與實務能力,協助青年接軌職場。在產品方面,遠東新也持續推進綠色目標,去年更拿下國際足球總會(FIFA)女子世界盃、歐洲冠軍聯賽(UEFA)共16支隊伍升級版球衣訂單

 

第二名聚陽(9分)的社會聲量稍微落後遠東新一些。聚陽多年來攜手荒野保護協會推廣生態保育及在地創生計畫,去年支持荒野租下利生醫院的舊建築,進行環教基地的建置,並與在地木工藝術家合作,祭出限量免費環教活動及木手作體驗,讓民眾了解溼地生態與人文價值。聚陽旗下基金會更長期推動社會公益,關心孩童教育及藝文產業,在不少音樂會及親子工作坊都能看到聚陽冠名贊助

 

第三名的新纖(7.5分)分數相對較低,因聲量僅為聚陽的一半左右。觀察話題發現,新纖與飯店業者異業合作打造草莓學校,除了能摘無農藥草莓,還結合在地原生魚種的仿棲地水族箱做生態教育。另外在產品原料方面,新纖「食品容器具包裝之PET再製酯粒原料」,也獲得衛福部食藥物署的核可,未來將進一步提升綠色產品的營收比重。

 

 

(三)治理

 

與環境與社會相比,治理排名則出現明顯變化,由聚陽(9.5分)登上第一,治理聲量916筆居冠,遠東新(8.2分)則退至第二,治理聲量725筆。從話題觀察,得知聚陽在2018年成立跨領域創新中心,不少產品的創新研發備受矚目,像是智慧感測衣電刺激服飾捕捉體感服飾等,不僅結合智慧科技提升永續競爭力,還能透過異業合作整合不同領域的優勢。

 

遠東新方面,也能以永續創新布料登上國際舞台,去年更奪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隨著AI浪潮興起,遠東新也加速投資數位創新計劃,將人工智慧結合數據、雲端等數位科技,目前已完成多項專案開發,包括無人機自動巡檢、產品品質預測模型等,加速生產及管理效能。

 

儒鴻(8.1分)的治理聲量達792筆,觀察話題多與營收獲利等財務資訊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儒鴻與中華電信合作打造虛擬試衣間,透過虛實整合應用,可創造符合產品需求的情境來展示3D產品,為客戶帶來身歷其境的穿搭體驗

 

 

三、紡織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綜合紡織業的ESG話題分析結果,遠東新在永續話題的覆蓋度最為全面,實際上也獲得多項ESG獎項的肯定;第二名的聚陽則透過藝文教育推廣及各種創新機能衣體現永續價值;新纖在產品方面也持續朝著循環再生的目標前進。

 

從不同面向來看,紡織業者也有不俗的永續表現,如環境方面,紡織業者經常將低碳減廢的概念導入紡織技術,創造環保且可循環利用的產品,進一步提高綠色營收的佔比。

 

社會方面,無論是產學合作、社會公益、藝文推廣或職場環境改善,都能從社會話題中看見紡織業者積極參與。融入永續概念的機能產品更是聲名遠播,從世足賽到NBA都能見到我國紡織業產出的布料,獲得不少好評。

 

治理方面的亮點聚焦在創新研發,紡織業者透過跨業合作整合不同領域的優勢,讓衣物布料不再只有保暖蔽體的功能,更具備符合人體工學且能監測生理數據的豐富機能。

 

最後透過數據總結,可以看到聲量最高者拿下高分的機會越高,如遠東新在環境、社會及治理的聲量幾乎領先同業,代表ESG話題獲得較好的曝光;而排名第二的聚陽在環境聲量較為匱乏,分數因此受到牽制。針對需要提高ESG曝光度或改善品牌聲譽的企業,QuickseeK ESGdata提供一系列的ESG調查及解決方案,包括客製化的數據分析報告及聲譽優化,協助企業盤點產業的ESG概況,對不足面向之處做出調整與補強,下一步則是找到適合的溝通管道進行話題擴散,讓更多利害關係人看見企業的永續作為。

 


調查網路輿情? 用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s://www.quickseek.com.tw/contact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