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2023資通訊ESG聲譽排行榜─電信三雄誰與爭鋒?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資通訊產業扮演著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關鍵角色,尤其是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電信業者,近年來積極倡導永續理念,獲得各種ESG獎項的肯定,成功讓永續作為觸及更多利害關係人。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資通訊產業在2023年度的ESG聲譽表現,發現電信三雄的表現最為突出,其中又以中華電成為ESG聲量冠軍,代表永續表現能夠觸及廣大群眾。隨著ESG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擁有良好的ESG品牌能夠提升企業形象,吸引更多商機與優秀人才加入,首要任務是找到合適的ESG方案鞏固聲譽,並透過精心打造的ESG策略,逐步建立企業的ESG口碑。

 

 

一、資通訊ESG聲譽排行揭曉:中華電拿下冠軍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資通訊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發現前三名皆為電信業者,數據顯示中華電為冠軍,聲譽分數8.6分、總聲量30,760筆;第二名為遠傳,聲譽分數7.5分、總聲量16,771筆;第三名的台灣大聲譽分數7分、總聲量18,142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聲譽調查顯示,電信三雄在ESG話題的討論度最高,業者總能善用科技優勢履行永續概念,如環境面透過科技打造智慧節能方案,響應減碳及綠能發展;社會面亦推出5G遠距診療等公益活動,並透過AI技術防堵詐騙;治理面也持續強化內部結構,並祭出各種創新產品。顯示電信業者在環境、社會及治理面的議題較為完整,而中華電的ESG聲量更是大幅超前台灣大及遠傳,成為2023年的ESG聲譽冠軍。

 

排名第四的宏達電(5.4分)總聲量也有5.032筆,在治理方面收獲較多聲量(3,058筆),話題多聚焦在公司營運及業績表現,因此一些利空觀點也帶來負評,不利於分數爬升。至於排名後段的業者,雖也能看到他們努力推行永續精神,但在聲量難以與電信三雄匹敵的情況下,導致分數落後。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中華電奪三冠,台灣大治理超車遠傳

 

從個別ESG面向觀察,中華電仍遙遙領先其他業者,在治理方面,則看到台灣大超越遠傳成為第二名,後續將進一步從話題找出原因,至於其他業者在不同面向排名的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受到聲量多寡的影響,則不再贅述。

 

 

*紡織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首先在環境分數看到中華電(9.4分)排第一,環境相關話題不勝枚舉,像是與林務局及羽球國手戴資穎共同推動植樹造林,與紙風車劇團合作舉辦無塑生活節,推廣循環再生、共享未來的無塑理念;中華電還與願景工程基金會、中國信託銀行合作,將企業員工日常回收或淨灘的寶特瓶製成愛心傘,邁向循環經濟。在產品方面,中華電信也獨家開賣環保手機,並提供舊手機回收換購新機的服務;另外也在全台50家服務據點導入手機回收機器人,不僅能節約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能從中創造經濟效益。中華電董事長郭水義也表示透過科技減碳、再生能源兩大策略並進,設定明確的減碳路徑,期望在2050年達到全面淨零碳排。

 

遠傳以8.8分排在第二,從話題看到遠傳開發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為全台超過1,290所學校的冷氣精準掌控用電,變得更加舒適且節能,同時找來網紅協助推廣,也能讓環境永續的概念觸及不同年齡層。遠傳也透過回收舊手機實踐環境保護,每回收一部舊機,就捐出100元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進行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另外隨著全球暖化,遠傳也是台灣首家投入並擁有自有「農電共生」電廠的電信業者,不僅能栽植農作物,也透過「種綠電」達到共生的價值效益。

 

台灣大(7.3分)在產品設備方面引進諾基亞液冷式基地台設備,可有效降低設備溫度及耗能,達到環境友善。從策略來看,台灣大去年也啟動「綠巨人計畫」,透過雲端數位工具,提供企業從碳盤查到碳減量的數據服務。第四名的宏達電(5.6分)的相關話題也看到要拚淨零減碳,不過聲量相對較為稀少,更難在社群引起討論。

 

 

(二)社會

 

社會面的前三名仍是電信業者,不過分數相較於環境明顯下滑,因為在較多聲量的情況下也含有不少負評,較多是在抱怨產品體驗或門市人員服務態度,可從前段班的部分話題中看到。

 

中華電(8.3分)在社會面的聲量高達16,395筆,從積極作為來看,中華電去年號召同仁投入宜蘭在地淨排和綠能行動,共造社會共榮及環境友善;同時也與球芽基金合作,於貼文發起「你按讚我捐款」的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支持孩子的棒球夢。在產業合作方面,中華電與亞旭電腦聯手合作,打造5G沉浸式藝文展演活動,帶給民眾更多元的視覺體驗。儘管如此,話題中仍可見一些負評,如中華電徵才考試被質疑黑箱引發討論,工會發起的罷工風波也帶來一些輿論。

 

遠傳(7分)在社會面長期深耕偏鄉教育,從話題看到遠傳號召同仁志工前進花蓮校園分享職涯歷程,透過闖關活動引導偏鄉學子探索自我長處;也與相關單位合作送書至偏鄉,並在鹿野設立永續圖書館,為孩童種下永續種子。產學合作方面,遠傳也與多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打造AI永續校園,協助人才接軌產業;遠傳的「加山計畫」更針對親子登山步道進行網路訊號量測優化,並增設標示緊急救援專線的可通訊告示牌,守護山友安全。至於在負評方面,則看到有網友抱怨訊號客戶服務的問題。

 

第三名的台灣大(6.6分)持續舉辦種福電計畫,透過募資協助公益團體創造綠電收益,並全數捐贈「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弱勢及身心障礙者盡一份心力;台灣大也走進偏鄉導入無人機程式教學,為學子開啟科技學習的大門。負評方面,則有網友抱怨台灣大門市人員的服務品質,或是與台灣之星合併後出現差別待遇的討論

 

 

(三)治理

 

資通訊業者在治理面的聲譽分數亦不如環境面,儘管三家電信業者皆獲得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前5%企業的肯定,從網友討論的負面話題中,仍能找出一些議題存在,像是旗下門市涉及誠信問題違法疑慮,就會導致治理分數被拖累。

 

再從正面積極作為來看,第一名的中華電(8.1分)在各種創新概念的做法與產品與時俱進,如5G智慧導覽機器人遠距醫療平台5G智慧港等運用,在新聞及社群平台引發不少討論,中華電也積極投入生成式AI等運用,持續落實數位轉型的策略方針。

 

台灣大(7.2分)則超越遠傳(6.8分)來到第二,在治理聲量較遠傳多出約600筆佔上風,除了合併台灣之星帶來聲量之外,台灣大攜手合作夥伴推出「工業模擬解決方案」一站式服務,加速推進數位轉型及智慧應用的腳步。遠傳(6.8分)除了併購亞太電信引發討論,也自主開發多項智慧解決方案,如智慧路燈、班班有冷氣、遠距診療,為民眾打造全方位智慧生活。但透過話題也發現,遠傳去年捲入門市人員偷裝官方APP的爭議,在商業誠信方面出現一些疑慮聲音,則不利於治理分數爬升。

 

值得注意的是,宏達電(4.7分)在治理面的聲量達3,058筆,但分數卻不及747筆的智邦(5.2分),觀察話題發現,宏達電在治理層面受到較多負評的影響,話題主要圍繞在經營績效,像是EPS連虧20季,董監酬勞過高被批肥貓等。

 

 

三、資通訊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QuickseeK ESGdata透過話題分析10間資通訊業者的ESG聲譽,發現三家電信業者在永續話題上的曝光度最高,其中,中華電的表現尤其突出,ESG聲量遙遙領先同業,緊接著是遠傳與台灣大,兩者同樣也在去年力拚ESG,獲得不錯的成果。

 

從不同面向的話題觀察,電信業者在環境層面經常推廣各種綠色方案,不僅能研發更有效率的節能系統,也能透過回收舊手機實踐環境永續,創造出來的效益還能回饋社會。社會面看到電信業者能夠深入偏鄉關懷弱勢,或是透過產學合作支持永續教育,在藝文活動推廣上也是不遺餘力。治理面則聚焦「商業模式靈活性」,電信業者總能結合各種創新科技運用在永續推廣,發揮自身優勢落實數位轉型。

 

回到數據層面總結,電信業者在2023年出色的聲譽表現值得肯定,然而在龐大聲量中也注意到一些不滿聲音,若能針對這些負面回饋進行即時處理和聲譽優化,能夠預防微小事件演變成企業危機。對於其他缺乏ESG聲量的業者而言,永續作為容易被埋沒或忽略,若能找到合適管道進行有效曝光,將有助於業者宣傳ESG形象。針對注重ESG品牌的企業,QuickseeK ESGdata提供全方位的ESG調查及客製化數據報告,協助企業評估ESG策略是否能在社群媒體引發正面迴響,進而透過聲譽管理推動業務成功,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落實ESG行銷的核心策略。

 


調查網路輿情? 用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s://www.quickseek.com.tw/contact

相關文章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