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高物價生存之道:韓國MZ一代發起「現金挑戰」、「無支出挑戰」

前兩年,不吝惜金錢享受當下生活的 YOLO 和 Flex 才是 MZ 一代的代表性消費趨勢。但隨著高通貨膨脹、高利率的持續,過度消費的問題正在逐漸淡化,MZ 一代開始注重儲蓄和性價比,「現金挑戰」開始流行。

 

■ 透過使用現金代替銀行卡來減少消費
■ 透過接受現金挑戰來互相支持

 

「NAVER Data Lab」的搜索詞分析顯示,截至 2022 年年末止,幾乎沒有「現金挑戰」相關的點擊量,但從 2023 年 3 月開始,相關搜尋數量正式開始增加。特別是在 40 歲以下的人群中,增長勢頭迅速。這意味著,進入 2023 年以來,以青年一代為中心,人們對「現金挑戰」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

 

與追求越來越便利的無現金支付(Cashless)時代背道而馳,「現金挑戰」是指透過使用肉眼可見的現金代替銀行卡來改變消費習慣,並透過改變消費習慣來節省剩餘預算現金的挑戰。在銀行 APP 中看不到實際的錢,只是一串數字,沒有實感;而現金的使用直觀可見,因此與使用銀行卡相比,使用現金可以減少浪費和無意義的支出,改變消費習慣,充分反映了「能省一點是一點」的宗旨。

 


 

「現金挑戰」 2022 年首先在海外流行,主要是在社交媒體上,也就是根據房租、餐費、興趣生活、寵物用品等消費項目,以現金的形式提取每月預算,然後設定一周內使用的額度,按天劃分,只在預算內消費。有人還將「現金挑戰」延伸為「52 周持續存款」挑戰,甚至創造出了「無支出挑戰」的新消費趨勢。

 

隨著現金挑戰的流行,按日期或用途為錢進行分類的「現金夾」也很受歡迎。現金挑戰開始時,將提前準備好要花的現金,按照用途和時間分類,放入現金活頁夾對應的信封中。

 


 

同時,有越來越多的人將自己整理「現金夾」的影片上傳到網路。截至 2024 年2 月 27 日,在 Instagram 上搜尋「#현금생활」(現金生活),會出現約 7.6 萬則貼文,「#현금챌린지」(現金挑戰)則有 5.3 萬則貼文。不少人表示「透過與一起進行現金挑戰的人交流,可以獲得刺激和力量」,而將自己在現金活頁夾中節省和累積的現金分享到 SNS 時,又有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現金挑戰正在成為韓國 MZ 一代獨有的另一種文化。

 


韓國專家評論說,這是年輕人「把省吃儉用這樣一個艱難的過程變成一種遊戲文化的詼諧方法」,反映了年輕一代的消費文化正在從「毫無顧忌地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轉變為只支付必要支出的「精打細算消費」。這種以積極態度應對危機的趨勢備受關注,與當下成就感和穩定感難以獲得的現狀不無關係。韓國大邱大學心理學教授、消費心理學專家樸伊娜表示:「透過接受挑戰,不僅能擺脫儲蓄困境,還能成為人們眼中明智的消費者。這是一種肉眼可見的成就感,就像是小時候看到存錢筒被裝滿一樣」。


來源:
https://maily.so/marketingrecipe/posts/4ee0012d
https://www.ohmynews.com/NWS_Web/View/at_pg.aspx?CNTN_CD=A0002984132
https://m.hankookilbo.com/News/Read/A2023073109530000676
https://www.mk.co.kr/news/business/10895604

 


「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為品牌規劃一套最完整的網紅行銷企劃,從跨境網紅精準篩選、創意內容規劃、專案執行監測的一條龍服務,都由AsiaKOL專業團隊為您一手包辦,保證網紅宣傳成效,包括觸及、互動率等,助品牌擴張跨境版圖、曝光更廣更吸睛,將行銷成本準確轉換為實際的KPI ► 了解更多


 若您對「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有興趣,歡迎填寫需求單,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 立即填寫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