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日本大學生第一次獨自生活調查——傢俱家電消費篇|AsiaKOL亞洲達人通

日本調查機構株式会社マイナビ Mynavi Corporation 針對 223 名明年就業後打算開始獨居的大學生,進行了關於第一次獨自生活的問卷調查。上篇文章,我們詳細解釋大學生獨居的動機及搬家相關的計劃。此次,本文將帶你接續了解大學生獨居生活的傢俱、家電消費選擇。

 

調查輪廓:

調查對象:19-23 歲 / 單身 / 無子女 / 大學生 / 與父母同住 / 回答工作後獨居者

有效答案:223 份

調查期間:2023 年 11 月 22 日 – 2023 年 11 月 30 日

調查方法:網路調查

 

 

大學生獨居預算

 

針對大學生獨居的詳細預算,機構進行了調查,包括「初期搬家費用」、「室內裝飾/傢俱」、「家電」等。總體而言,半數受訪者的預算都集中在「5 萬~20 萬日元(1.06 萬~4.24 萬新台幣)」。從父母家搬出來,新家的傢俱和家電須從頭開始選購,所以預算中必然有一部分需要為此準備。

 

 

 

室內裝飾/傢俱購買

 

那麼受訪者會選擇在哪裡購買「室內裝飾/傢俱」呢?結果顯示在 5 類品項中,受訪者都偏好選擇在「傢俱/室內裝飾專賣店(線下店)」進行購買,成為最熱門的選項。「傢俱/室內裝飾專賣店」通常有展示設計完成的獨居房樣板,可供消費者實地感受室內裝飾和各類傢俱。對於剛開始一個人生活的新社會人來說,能在線下的室內裝飾/傢俱實體店一個個確認實物之後,再下決定購買,會更令他們安心。

 

 

此外,大學生在購買「室內裝飾/傢俱」的挑選要點中,「便宜」是最常被提及的因素,占 39%;其次是「設計簡單」,占 34.5%。在價格方面,開始獨居時,新家的傢俱須從頭開始選購,因此,能以較低的價格購買每件物品,將總價控制在可接受範圍是大家所關心的。在設計方面,比起複雜而講究的傢俱,受訪者們更喜歡簡單、統一的設計。

 

 

 

家電購買

 

接下來,機構也針對「家電」的購買進行了調查。同樣的,「家電量販店(線下店)」是最受歡迎的選擇,很多人都想看看店裏的產品之後再做出決定。若依品項單獨來看,「冰箱」、「微波爐」、「洗衣機」的購買率很高,可說是首次獨居人士的必備物品。

 

另一方面,約有三成的受訪者表示不會購買「電視」或「電熱水壺」,這表明對於當今的大學生、獨居年輕上班族來說,購買電視並不是優先考慮的事情。

 

 

在選擇家電時,「便宜」是對受訪者而言最重要的因素,其次則是「高功能性」和「耐用」,可見對於許多人來說,家電好用比好看更重要。另外,雖然便宜很重要,但耐用也必不可少,不然損壞後重複購買可算不上便宜。比起家電量販店的官方網站,在店鋪購買的人更多,大家可能更傾向於確認家電的尺寸和重量後再購買。

 

 

 

傢俱/家電消費資訊蒐集

 

至於在收集傢俱和家電資訊時,SNS 是他們最常使用的管道,占了近五成。與傢俱、家電的購買趨勢類似,也有部分人表示會「到店裏看看」或「詢問店員」。

 

 

進一步調查 SNS 上收集傢俱/家電資訊的方式時,結果顯示「X(Twitter)一般網友的貼文」最受歡迎,其次是「Instagram 網紅/名人的貼文」。人們為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的 SNS,例如使用 X(Twitter)的資訊作為一般網友真實反饋的參考,使用 Instagram 查看網紅和名人發佈的視覺效果。

 

 

資料來源:https://cm-marketinglab.mynavi.jp/column/research_livingalone/

 

 


「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為品牌規劃一套最完整的網紅行銷企劃,從跨境網紅精準篩選、創意內容規劃、專案執行監測的一條龍服務,都由AsiaKOL專業團隊為您一手包辦,保證網紅宣傳成效,包括觸及、互動率等,助品牌擴張跨境版圖、曝光更廣更吸睛,將行銷成本準確轉換為實際的KPI ► 了解更多


 若您對「AsiaKOL 跨境網紅專案式服務」有興趣,歡迎填寫需求單,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 立即填寫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