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韓國瑜當選院長好感度暴增!最新數據:網路風向40%超開心|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國會龍頭之爭結果出爐!儘管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親自拜會台灣民眾黨團爭取支持,釋出聲明支持扮演「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團所提國會改革主張,但在8席民眾黨立委投給同黨立委黃珊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強制要求「亮票」力求票票入匭策略下,國民黨推薦的韓國瑜、江啟臣順利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一票沒少」。

 

在選舉結果出爐後,國民黨陣營歡欣鼓舞、大出一口「悶」氣,綠白兩黨卻開始「抓戰犯」,綠營抨擊民眾黨做法「保送韓國瑜」,並爆料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找上某位綠營醫界大老提議「黃珊珊搭配蔡其昌」,白營也批評民進黨不願支持黃珊珊是「保送韓國瑜」,而民眾黨是因為「新潮流投不下去」才未答應合作,雙方隔空互嗆,話題仍持續延燒。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韓國瑜自1月26日至2月1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結果發現,隨著立法院院長選舉日期逼近,韓國瑜無論是總體聲量與好感度均呈現往上成長趨勢,並沒有受到政壇紛擾影響。在新國會正式登場前6天,韓國瑜單日總聲量還不到萬則,當時網路好感度(P/N值)僅0.64,負面聲量比正面聲量高;隨後儘管政壇對於選舉話題有諸多面向的討論,韓國瑜也親訪民眾黨團,與擁有高聲量的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黃珊珊等人會面,單日聲量在拜會日1月29日當天衝破萬則,來到單日1.7萬多則;1月31日新國會前一天,民眾黨團宣布將支持同黨的黃珊珊,韓國瑜當選國會議長幾乎已成定局,單日總聲量一舉衝破2.8萬多則。

 

最後,在2月1日選舉日當天,單日總聲量出現爆炸性成長,達到6.8萬多則,是1周前將近7.5倍,不僅如此,當天韓國瑜的正面聲量超過負面聲量,網路好感度來到1.03,外界除了關心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的新聞,對於他隨後發表聲明,宣誓立刻啟動國會改革,而且「立法院是講道理的地方,不是講拳頭的地方,當然不會使用到警察權」,也引發網友討論。

 

 

有趣的是,透過網友留言內容的主題風向分析,了解網友們對於韓國瑜當選新任立法院長的意見,在10大聲量佔比最高的討論話題當中,網友討論內容相當兩極。其中聲量佔比最高的是「恭喜韓國瑜當選院長」的祝福話語,佔比高達15%;其次則是「高喊韓院長」等打招呼的留言,佔比13%;但緊跟其後、排名第三高的討論是嘲諷韓國瑜「認為小丑當上立法院長」的討論,佔比12%,但也有網友留言表示「韓院長加油」,佔比同樣達到12%。

 

至於其他討論度高的話題,還包括:排名第五的「民進黨51票讓韓國瑜當選」相關言論,佔比10%;第六名「認為台灣完蛋了」佔比9%;再來「可以看到韓國瑜膝蓋走路」、「感謝民眾黨或民進黨讓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等戲謔的言論並列第七名、第八名,佔比都達到8%;最後則是「詢問怎麼罷免立法院長」、「表示看到民進黨(或支持者)崩潰很開心」,佔比均為6%左右。總體而言,表示恭喜、為韓國瑜加油的正面言論佔網友討論大多數,聲量達40%,民進黨陣營批評韓國瑜的內容並沒有成為主流風向,多數人還是抱持開心、祝賀的態度面對此事。

 

 

民進黨在2024立委選舉期間,將韓國瑜視為「催票密碼」,不僅拍宣傳片表示若投給國民黨、民眾黨,就會讓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許多綠營重要政治人物也在助講時批評韓國瑜,藉此力催政黨票,不過結果證明,民進黨的宣傳片反而成為預言,韓國瑜成功拿下國會議長寶座。

 

而民進黨連日以來不斷批評民眾黨,從還沒有正式投票前就痛罵民眾黨將會「保送韓國瑜」,甚至就連與民眾黨團會面、表示個人支持國會改革立場的民主前輩游錫堃也被「出征」,但從網路數據分析結果觀察發現,全世界最不想要、甚至幾乎是唯一強烈不想要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的只有民進黨,多數輿論對此並沒有這麼反感,民進黨與其不斷試圖情緒勒索社會大眾,不如好好面對:泛綠陣營最討厭的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民進黨自己努力不夠,倘若區域立委多贏兩席,或者不分區立委席次再有進一步斬獲,1月13日立委選舉贏下的席次夠多,就不會落得輸掉正副院長選舉的下場。


調查網路輿情? 用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s://www.quickseek.com.tw/contact

追蹤我們

訂閱我們

訂閱我們|收到最新分析文章!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