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 唇部彩妆产业品牌 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中國產業報告

發布日期:2019/05/01
數據期間:2019/04/01-2019/04/30
文章瀏覽數:1084
關鍵字:美妝唇彩ChanelMACDior

唇部彩妆是彩妆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i-Report艾瑞普中国 近日监测的《 2019年04月 唇部彩妆产业品牌 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针对大众对各唇部美妆的品牌、产品的讨论,进行了分析。

 

一、资料来源:

 

 

论坛是目前唇部彩妆产业最大的声量来源,在“瑞丽女性网_论坛、百度贴吧_个护化妆、百度贴吧_美妆、什么值得买_国内优惠、新浪网_新浪时尚_美容“,口碑量最为集中,共计67253,占总口碑量98.5%。

 

二、产业分析:

 

1. 品牌

 

 

1.Top20品牌口碑数为67854;Top20品牌平均口碑数为3392.25。

2.口碑排名第一者为Chanel;排名第二者为Mac;第三名为Dior 。其中第一名的口碑数远超其他品牌,达到65527,剩余品牌口碑数均在四百以下。

 

 

第一名品牌的Chanel占有96.6%的声量;前十名品牌则是拿下99.4%的产业声量;排名在十名之外的其他品牌声量占比为0.6%。

 

 

(X轴):品牌口碑数
(Y轴):日期
气泡高度:口碑数
气泡大小:覆盖的频道数

从气泡来看:

Chanel在月初有一个声量沸点,但覆盖频道数不多,其余时间口碑量表现较为平稳;其余品牌表现平平。

 

 

2. 产品

 

 

1.Top20产品总口碑数为 36063;Top20产品平均口碑数为1803.15。

2.仅有第一名的产品Chanel-可可小姐炫光唇膏的口碑数(35,853)超过了平均口碑数,并且大大领先其他产品,剩余19款产品的平均口碑数仅为11.05。


前十名产品占有99.5%的总声量;其中第一名Chanel-可可小姐炫光唇膏的口碑数占比为99.4%,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口碑量,其余产品的口碑量都很低。

 

品牌口碑与产品口碑相关性:所有品牌PBI(该品牌的产品总声量/品牌口碑数)均值(绿线)为53%,品牌与产品关联度最高的是Chanel,达到了55,提及品牌的时候超过半数概率都会提到产品;其余品牌PBI均处于平均线以下,其中Mac、Tom Ford的品牌关联度为1,也就是说提到其品牌的时候不会提起产品。

 

 

明星产品:

明星商品口碑数:品牌的TOP1产品口碑
明星商品PBI=明星商品口碑数/品牌口碑数

Guerlain、Chanel、Dior、Mac、YSL,声量Top5的品牌明星产品(声量第一的产品)除了Chanel的明星产品独占鳌头意以外其余均不突出,可以说这四大品牌中没有最近热门的产品,尤其是Tom Ford和Mac,明星产品的关联度为0,可以说四月份这两个品牌没有推出强势的明星产品。

 

 

3.特性

 

 

消费者对于唇部彩妆行业的关心点主要集中在:商品特性和营销。也就是说消费者会受到营销影响选择商品特性符合自己的产品。

 

 

排名前30的关键词基本都出自于商品特性一项。前三名分别是“质地”、“色号”、“滋润”,可见现在在讨论唇部彩妆时,质地、保湿力度和颜色都很重要。

 

<1> 服务相关:

 

 

“试用”、“柜姐”、“售后”。其中试用以绝对优势占据服务提及次数的榜首,可见试用是最受关注的服务。

 

<2> 价格相关:

 

 

 大部分声量还是认为性价比较高,定价合理,但也有不少声量出现“太贵”一项。

 

<3> 偏负评价:

 

 

 集中于“油腻”、“拔干”“过敏”,其他主要是:质地、效果、敏感方面等。

 

<4> 偏正评价:

 

 

  “持久”、“时尚”和“饱满”,可见唇部彩妆产业中色号的美观度和持久性是最受关注的方面。

 

正负评价比

 

 

1. 所有品牌评价比均值(绿线)为0.48,产业评价总体为正面,正面评价数为负面评价数的3倍。

2. Top10品牌中:Buick与Toyota保持100%正面评价;Lexus、BMW、Audi在平均评价比以上;BYD、Mazda在均值以下,但保持正面评价居多;Land Rover、Honda的正负评价数相等;Ford的负面评价要超过它的正面评价。

 

<5> 渠道相关:

 

 

是“官网“、”专柜”、“天猫”,其中官网的口碑量最大,达299;后续主要集中在第三方美妆平台和综合店,且提及次数相差不多。 

 

<6> 商品特性:

 

 

“质地”、“色号”、 “哑光”三项最高,说明目前唇部彩妆的讨论焦点是质地和上色效果。

 

<7> 消费需求:

 

 

“滋润”、“自然”、“夏天”。消费者需求体现唇部彩妆的质地在于“滋润”、“自然”;效果在于“立体” ;产地来自:日本、韩国

 

<8> 营销相关:

 

 

主要营销渠道:“网络营销”、“微博”和“网红”。营销手段:“优惠“、”包邮”、“红包”、“爆款”、“明星产品”等。

 

 

 

        本月Top50特性关键词中,与上月相比,涨幅最大的是:持久、时尚、色号、细腻、哑光、质地、夏天、滋润、自然,其中前2个属于偏正评价,5个属于商品特性,后3个为消费者需求,可见在选择产品时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同时也会结合市面上的使用评价。品牌中这几个趋势性的特性关键词的口碑数中“Chanel“和“Dior“占的比重较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产业设定:唇部彩妆

品牌:本次报告一共覆盖106大唇部彩妆品牌。

搜寻频道:News(53)、Article(783)、Blog(34)、Forum(956)、Wiki(1)共计1827个来源频道。

产业热词:观察网友用字并依据搜寻结果排序。

时间:2019/04/01~2019/04/30

搜寻词汇:以品牌作为基础进行与关键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