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 精华产业品牌 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中國產業報告

發布日期:2019/06/01
數據期間:2019/05/01-2019/05/31
文章瀏覽數:1158
關鍵字:美妝精華液Chanelkiehls

美妆护肤类产品系列众多,每一个爱美的人手里都会有,多的一整套,少的一两件,但精华基本都会有。i-Report艾瑞普中国 近日监测的《2019年05月 精華產業品牌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针对大众对其品牌、产品的讨论,进行了分析。

 

一、资料来源:

 

论坛是目前精华产业最大的声量来源,海报时尚网、YOKA时尚网、OnlyLady女人志、什么值得买、5号网、等Top5的网站集中了绝大多数(94.5%)的声量,共计23614。

 

 

二、产业分析:

 

 1. 品牌:

 

 

1.Top20品牌口碑数为 24,006;Top20品牌平均口碑数为1200.3。

2.口碑排名第一者为Ohui ;排名第二者为Chanel;第三名为Kiehls 。其中排名第一的Ohui一马当先,声量达15021,为第二名口碑数的4.35倍,也是平均口碑数的12.5倍。

 

 

Ohui 、Chanel、Kiehls ,前三名品牌占有85.1%的声量;前十名品牌则是拿下97.5%的产业声量;排名在十名之外的其他品牌声量占比为2.5%。可以说前三名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尤其是第一的Ohui,声量远超其他品牌。

 

 

(X轴):品牌口碑数
(Y轴):日期
气泡高度:口碑数
气泡大小:覆盖的频道数

从气泡来看:
Ohui的气泡数量稳居高位,但是覆盖频道数较为一般;Chanel的口碑数在月中有一个增长,但总体来说并不理想;Kiehls的口碑数仅在月末有一个增长,且幅度并不大。

 

 2. 产品:

1.Top20产品总口碑数为 2465;Top20产品平均口碑数为123.25。

2.仅有第一名的产品Chanel-奢华精萃密集焕活精华 的口碑数(2152)超过了平均口碑数,并且大大领先其他产品,剩余19款产品的平均口碑数仅为16.47。

 

 

前十名产品占有97.4%的总声量;其中第一名Chanel-奢华精萃密集焕活精华的口碑数占比为87.3%,约为第二名的23倍,其他产品提到的声量差距并不大。

 

 

品牌口碑与产品口碑相关性:所有品牌PBI(该品牌的产品总声量/品牌口碑数)均值(绿线)为10%,品牌与产品关联度最高的是Chanel,达到了62;Estee Lauder、Lancome、Loreal Paris、CPB的关联度均在20左右;ohui、Kiehls、羽西、Guerlain、Shiseido均处于平均线以下,其中ohui和羽西的品牌关联度为0,也就是说提到其品牌的时候不会提起产品。

 

 

明星产品:ohui、Chanel、Kiehls、羽西、Guerlain,声量Top5的品牌明星产品(声量第一的产品)除了Chanel的明星产品独占鳌头意以外其余均不突出,可以说这四大品牌中没有最近热门的产品。而Chanel的明星产品声量达到了2152,是5月风头最为强劲的产品。

 

3.特性:

 

 

消费者对于精华行业的关心点主要集中在:消费者需求与商品特性。也就是产品本身品质与是否符合他们的预期需求。其次是评价问题。

 

 

消费者最关心的关键词集中在:“保湿”、“质地”、“滋润”,可见现在在讨论精华时,肤感和产品的保湿力度都很重要。

 

 <1> 服务相关:

 

 

 “试用”、“柜姐”、“导购”。其中试用以绝对优势占据服务提及次数的榜首,可见试用是最受关注的服务。

 

<2> 价格相关:

 

 

 认为定价合适的与价格过高的比例分庭抗礼。

 

<3> 偏负评价:

 

 

 集中于“干燥”、“油腻”和“刺激”,其他主要是:质地、敏感方面等。

 

<4> 偏正评价:

 

 

前三名主要集中在“温和”、“持久”和“不油”,其中对温和的关注度是最高的,达534声量。

 

<5> 渠道相关:

 


前三名是“官网”、“专柜”、“天猫”,都是渠道相关评价,其中“官网”的提及次数是第二名的两倍 多。后续主要集中在第三方美妆平台。

 

<6> 商品特性:

 

 

 “质地”、维护”两项最高,说明目前精华的讨论焦点是肤感和维稳。后续主要集中在产品功能方面。  

 

<7> 消费需求:

 

 

 前三位分别是:“保湿”、“滋润”、“清爽”。消费者需求体现精华的功能在于“保湿”、“滋润”、“自然”;质地在于“清爽”、“水润”;功能在于“防晒”“健康”等。

 

<8> 营销相关:

 

 

 主要营销手段:“网络营销”和“明星产品”;营销主体:“网络”、“微博”、“博主”、“网红”等。

 

 

本月Top50特性关键词中,与上月相比,涨幅最大的是:美白、修护、质地、保湿、防晒、肤质、清爽、水润、滋润自然。其中前3个属于商品特性,后7个属于消费者需求,可见在选择产品时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品牌中这几个趋势性的特性关键词的口碑数中“Estee Lauder“和“Shiseido“占的比重较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产业设定:精华

品牌:本次报告一共覆盖130大精华品牌。

搜寻频道:News(53)、Article(783)、Blog(34)、Forum(956)、Wiki(1)共计1827个来源频道。

产业热词:观察网友用字并依据搜寻结果排序。

时间:2019/05/01~2019/05/31

搜寻词汇:以品牌作为基础进行与关键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