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 母婴产业品牌 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中國產業報告

發布日期:2019/07/01
數據期間:2019/06/01-2019/06/30
文章瀏覽數:2266
關鍵字:母嬰奶粉尿布紙尿褲

越是年纪小的用的产品就越贵。家家户户对于母婴用品的重视程度也在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好而逐步增加。i-Report艾瑞普中国 近日监测的《2019年06月 母婴产业品牌 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针对大众对母婴中“奶粉和尿布”这两项母婴产品重中之重的品牌、产品的讨论,进行了分析。

 

一、资料来源:

 

 

论坛是目前母婴最大的声量来源,频道Top5为育儿网_育儿论坛_孕育、妈妈网_妈妈圈_动感生活、育儿网_育儿论坛_女性、宝宝树_公共圈、妈妈网_妈妈圈_女人心事,Top总计7493声量,占比64.4%,分布并不集中在单个频道,各频道声量相对均衡。

 

二、产业分析:

 

1. 品牌

 

 

1.Top20品牌口碑数为 11,809;Top20品牌平均口碑数为590.45。

2.口碑排名第一者为美赞臣;排名第二者为好奇;第三名为美素佳儿。其中排名第一的美赞臣一马当先,声量达5437,为第二名口碑数的2.82倍,也是平均口碑数的9.2倍。

 

 

前三名品牌美赞臣、好奇、美素佳儿占有72%的声量;前十名品牌则是拿下94.6%的产业声量;排名在十名之外的其他品牌声量占比为5.4%。

 

 

(X轴):品牌口碑数
(Y轴):日期
气泡高度:口碑数
气泡大小:覆盖的频道数

从气泡来看:

美赞成的气泡大小稳居高位,且在月中有一个相当高的口碑增长幅度;好奇的口碑数在月初有明显增长,但总体来说并不理想;美素佳儿的增长幅度并不理想,讨论度一般。

 

 

2. 产品

 

 

1.Top20产品总口碑数为1391;Top20产品平均口碑数为69.55。

2.仅有第一名的产品好奇-铂金装纸尿裤的口碑数(1119)超过了平均口碑数,并且大大领先其他产品,剩余19款产品的平均口碑数仅为14.32。

 

 

前十名产品占有92.7%的总声量;其中第一名好奇-铂金装纸尿裤的口碑数占比为80.4%,约为第二名诺优能-幼儿配方奶粉3段的36.5倍。

 

 

品牌口碑与产品口碑相关性:所有品牌PBI(该品牌的产品总声量/品牌口碑数)均值(绿线)为12%:品牌与产品关联度最高的是好奇,达到了61;随后的是诺优能,达44;美赞臣、美素佳儿、尤妮佳、惠氏、雀巢的关联度都在均值一下;合生元、大王、飞鹤的品牌关联度为0,也就是说提到其品牌的时候不会提起产品。

 

 

明星商品口碑数:品牌的TOP1产品口碑
明星商品PBI=明星商品口碑数/品牌口碑数

明星产品:除了好奇的明星产品独占鳌头意以外其余均不突出,可以说这四大品牌中没有最近热门的产品。而好奇的明星产品声量达到了1119,是6月风头最为强劲的产品,明星产品的关联度也达到了58,品牌与产品的联系较为紧密。

 

 

3. 特性

 

 

 消费者对于母婴行业的关心点主要集中在:产品特性与消费者需求。也就是产品本身品质与是否符合他们的预期需求。

 

 

消费者最关心的关键词集中在“DHA”、“天然”、“有机”,可见现在在讨论母婴产品时,产品的成分是否富含营养素和奶源是否天然是最为关注的问题。

 

 <1> 服务相关:

 

 

 “试用”、“售后”、“客服”。其中试用以绝对优势占据服务提及次数的榜首,可见试用是最受关注的服务。

                

<2> 价格相关:

 

 

 大部分声量都认为目前产品定价合适,性价比高。

 

 <3> 偏负评价:

 

 

 “不舒服”、“闷热”和“回渗”,主要体现了纸尿裤的舒适度和质量方面。

 

<4> 偏正评价:

 

 

 前三名主要集中在“不上火”、“安全”和“清淡”,其中对不上火的关注度是最高的,达364声量,主要集中在了奶粉方面。

 

正负评价比

 

 

(X轴)口碑数:品牌的口碑数
(Y轴)评价比:品牌的,(正评口碑数-负评口碑数)/(正评口碑数+负评口碑数)
平均线:所有品牌口碑数均值、所有品牌评价比均值

1. 所有品牌评价比均值(绿线)超过0.5,产业评价总体正面。

2. Top10品牌中:好奇的正面评价最多,评价比达到0.96;紧随其后的是大王和优诺能;飞鹤、尤妮佳和美赞臣评价比不高但总体保持正面;雀巢和美素佳儿的负面评价大于正面评价,尤其是雀巢,负面评价是正面评价的1.5倍。

 

<5> 渠道相关:

 


 前三名是“天猫”、“超市”、“京东”,除了超市以外,其余两名都是电商平台,后续主要集中在第三方平台、代理等。

 

 <6> 商品特性:

 

 

 “DHA”一项最高,说明目前母婴产品的讨论焦点是产品是否富含营养素。后续主要集中在成分方面。

 

 <7> 消费需求:

 

 

 前三位分别是:“天然”、“有机”、“便秘”。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特性在于:天然、有机;产品引发问题在于:便秘、上火、哭闹;来源在于国产、原装进口等。

 

<8> 营销相关:

 

 

 主要营销活动:“母亲节”、“双11”、“儿童节”;营销手段主要是:广告语、红包、折扣、搞活动。平台主要是在电商与微信。

 

 

        本月Top50特性关键词中,与上月相比,涨幅最大的是:产品特性_DHA、益生元、有机棉、安全、不上火、便秘、红屁屁、上火、天然、有机,其中前3个属于产品特性,2个属于偏正评价,后5个属于消费者需求,可见在选择产品时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同时结合产品评价综合考量。品牌中这几个趋势性的特性关键词的口碑数中“美赞臣“和“尤妮佳“占的比重较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产业设定:母婴

品牌:本次报告一共覆盖70大母婴品牌。

搜寻频道:News(221)、Article(1277)、Blog(35)、Forum(1727)、Wiki(61)共计3321个来源频道。

产业热词:观察网友用字并依据搜寻结果排序。

时间:2019/06/01~2019/06/30

搜寻词汇:以品牌作为基础进行与关键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