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挖掘競爭優勢 打造美妝品牌差異化亮點

發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文章瀏覽數:356
關鍵字:iBuzz美妝資生堂蘭蔻雅詩蘭黛

美妝品牌發展成熟且品類多元,要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之中被消費者看到、記得、購買甚至重複下單成為各大品牌不變的難題,而大數據是品牌擬定策略的重要角色。因此i-Buzz於5/5(五)舉辦《大數據驅動商業策略:用MAGIC打造品牌差異化亮點 以美妝產業為例》講座,利用大數據輔助品牌在激烈市場中嶄露頭角。

 

 

數據分析資生堂小紅瓶競爭優勢 主攻抗老效果擴大市場策略

 

▴  i-Buzz Research 數據分析經理宋俊余發掘小紅瓶潛在甜區關聯詞

 

i-Buzz Research 數據分析經理宋俊余以「資生堂小紅瓶」為例,從經濟利益、功能利益、情感利益和消費族群面向分析產品行銷優勢包含。綜合四大指標,他指出小紅瓶在CP值表現優於精華液市場的其他品牌;在抗老功能面相較蘭蔻小黑瓶與雅詩蘭黛小棕瓶更被消費者讚有效改善氣色;在情感需求面因商品紙盒與贈品外觀精緻受網友推薦;在消費族群上,適用於多種肌膚問題者。

 

根據競爭甜區觀察品牌特色與優勢,宋經理進一步提出三大策略建議。其一,針對CP值佳的保守策略,應持續觀察競品行銷活動重複提醒商品性價比。其二,建議時刻掌握敏弱肌族群,溝通商品的適宜性。其三,主攻抗老效果擴大市場策略,他認為透過醫師專家證言,與膚況檢測活動讓「抗老權威」印象深植消費者心中。而一系列品牌解析都能透過i-Buzz 36項策略工具分析模組,發現品牌市場機會和潛在風險,制定更有效的產品和營銷策略,擊破大家的行銷難題。

 


『抗老保養』需求對象年輕化 已成美妝產業銷售主力之一

 


▴鄉民研究所數據分析管理顧問李依璇 以6W2H分析小紅瓶潛力行銷溝通機會點

 

了解品牌自身優勢後,更重要的是利用ID貼標找對目標族群推廣產品。鄉民研究所 數據分析管理顧問李依璇,以「台灣抗老保養網友調查」為題,搜集上千名網友資料,延續小紅瓶案例以6W2H進行潛力行銷溝通機會點分析。她發現抗老話題討論來源,集中在女性、上班族、未婚族群,說明抗老保養需求年輕化,建議品牌可更積極與年輕族群互動、緊跟流行時尚話題、持續強化顧客互動體驗。

 

為增強未婚族群對品牌的印象,建議主打小紅瓶成份來自天然「植萃」且味道「不刺激」 ,質地「不黏膩」且「不致痘」 ,準確契合未婚族群效果需求,提升品牌吸引力。結合人際議題與保養情境,發想具創意和話題性的情感溝通內容,引發未婚網友對品牌的好奇心。於節慶活動中推出促銷組合,用質感「大包裝」和「豐富贈品」吸引目光增加接觸點,最後也建議提供試用作為抗老新手入門體驗,與運動品牌、健身網紅合作,提高品牌好感度。

 

 

專家公開創意溝通七大能力 強調「創新與跨界」的重要性

 

▴穿透力創意行銷公司 創辦人向君璧 講解創意溝通七大能力

 

各級數據資料除了能提供品牌發展策略建議和行銷溝通的依據之外,也能為創意廣告背書。穿透力創意行銷公司創辦人向君璧指出,創意並非天行空,而來自於消費者洞察。數據能幫助行銷人員了解目標對象的需求和喜好,並在差異化的基礎下,展示出真正有價值的品牌特點。她提出創意溝通的七種能力,其中在新媒體盛行的時代以「創新性、跨界性」最為重要。

 

她接著以「品牌賦能」圖表,解說過去曾為怡麗絲爾企劃廣告為例,首先了解品牌現況,在「抗老」定位上模糊不清,透過數據佐證25-35歲女性工作繁忙無保養時間,而追韓劇是他們目標受眾的主要娛樂,創造具有情感共鳴的廣告腳本內容,藉由「仿韓劇」的劇情鋪設,塑造怡麗絲爾最懂消費者的核心概念,增強與顧客的連結,成功增加互動。她強調,品牌差異化策略應用應注重「獨特性」、創意「稀缺性」、會員「尊榮感」,加強消費者對品牌及產品印象。

 

 

產品爆紅方程式 十大熱門句型搭配數據策略掀討論

 


▴博思網路 資深業務企劃汪宛蓉 向來賓揭曉口碑執行愛用十大句型公式

 

創意廣告能吸引消費者目光,但要延續話題熱度,需要穩定在各大論壇累積爆款聲量。博思網路資深業務企劃汪宛蓉表示隨著網路日漸普及,消費行為也跟著轉變,從原本的AIDA(消費者旅程)已經轉變為AISAS(新消費者模式),有六成消費者在消費前,會上網進行搜索,因此汪企劃結合大數據提供現場來賓具體操作建議。

 

她以資生堂小紅瓶為例透過競爭甜區分析與ID貼標技術,鎖定消費者感興趣的話題。從李顧問所得出的行銷溝通結論,設定抗老族群關注話題關鍵字包含「豐富生活、質感生活、細節生活」。她進一步並揭曉十大口碑執行愛用句型,例如「空空賞、罐頭塔」表達小紅瓶CP值高且好用一直用的形象。或以「男友弟弟老公文」加入男性視角,主攻男性愛美保養話題。最後她認為從數據分析到策略執行的三大重點,須找到品牌的絕對與相對優勢擬定差異化策略、了解受眾精準溝通,再以消費者喜愛語言策略性的產生對話。

 

 

用大數據追蹤策略成效  i-Buzz VOC+維持日常工作敏捷力

 

▴ i-Buzz Research  數據應用經理孫敬軒說明5D維持敏捷力

 

從優勢分析、網友輪廓調查到策略執行,品牌須時刻維持市場敏捷力,隨時掌握消費者意見,同時觀察與競品間的距離。數據應用經理孫敬軒分享到,過去客戶在使用大數據應用工具時,經常出現「關鍵字設定困難、每次都看一樣的數據卻找不到重點」等各種困擾。他也發現競爭激烈的美妝產業,年度報告對品牌商來說早已不敷使用,因此i-Buzz VOC+能讓品牌達到每日監控、每週追蹤和每月檢核。

 

他表示系統可以依據使用者需求選擇篩選項目,並自動過濾寄出分類話題。透過Email接收每日電子報找尋置入機會點。更可以透過系統全面觀察議題發展並統整消費者反饋。品牌商能從i-Buzz  Voc+中獲得九大類自動化分析報告,包含行業趨勢觀察、市場差異分析、品牌例行性報告等。有效解決行銷企劃人員的工作難題,打造品牌差異化。孫經理也表示,善於分析的人不一定會用運用在商業上,而懂商業的人卻不一定了解數據分析,i-Buzz作為中間的橋樑,期望現場來賓利用系統擺脫數據在商業策略擬定上的困擾。

 

i-Buzz根據多年顧問分析經驗了解到美妝產業已是千家爭鳴的景況,以「差異化策略」為基礎,由五位講師為台下聽眾解讀競爭甜區理論並提供操作建議,也使用ID貼標技術加深來賓對消費者輪廓的了解。透過創意廣告和口碑行銷各式文體吸引消費者目光,帶起話題討論。最後推薦i-Buzz VOC+為大家評估執行現況並調整策略發展,維持敏捷力。

 

 

欲進一步了解i-Buzz服務,歡迎與團隊聯絡私訊粉專,我們會盡快派專人聯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