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群行銷顧問傳授人氣主題標籤的運用必勝法則

2018年01月 16538

文:SMM Lab 編譯:王意婷

 

 

在今日,#主題標籤已經成為Instagram貼文中理所當然的風景之一。企業想要利用Instagram進行社群行銷的話,就必須重視主題標籤的重要性。

 

本篇文章的重點將放在說明如何安排主題標籤的位置,以及有效的活用方法,同時也邀請到日本網路行銷顧問公司Gaiax的社群行銷顧問,來替各位解答多數人對主題標籤的疑惑,請務必參考看看。

 

原文為2017年10月20日之版本

 

 

1. 主題標籤在Instagram的重要性

 

 

一般來說,主題標籤的意思接近於「品牌標籤」或「主題分類」,用戶則利用該標籤來搜尋相關內容。點擊貼文中的主題標籤或直接輸入標籤名稱來搜尋,就會出現使用了相同標籤的照片一覽。這種方法不需要廣告費用便有可能觸及用戶。因此,透過此管道來觸及潛在顧客的關鍵,就在於必須掌握他們平時使用的標籤,並且巧妙地融入貼文當中。

 

日本社群網路行銷公司Cyber Buzz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主題標籤不只能夠增加粉絲數,也與購買行動相關。針對「曾經參考主題標籤的搜尋結果而購買過商品或服務嗎?」此題,回答「有」的用戶佔了整體的41.5%。依年齡細分的話,20歲世代的搜尋使用率最高,購買率也最高,達60.5%;其次為30歲世代的53.8%。根據該份調查可知,主題標籤的搜尋可以引發用戶實際購買商品的動機。
調查報告:https://www.cyberbuzz.co.jp/2016/09/instagram6-4.html

 

 

2. 利用主題標籤觸及用戶的方法

 

 

下面要介紹的主題標籤活用法,可以增加讓用戶看到的機會。

 

①大量建立

 

一則貼文最多可以附上30個主題標籤,標籤數越多接觸點就會更多。有數據顯示,加上11個標籤的互動率最高。

 

不過後面會提到,以「賺取流量」的方法來使用主題標籤,會因品牌類別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②選擇可以登上「熱門貼文」的主題標籤

 

主題標籤的搜尋結果中,「熱門貼文」會率先顯示在最上部,接下來才是「最新」發佈的貼文。如果能夠讓貼文顯示在「熱門貼文」中,就可以提高用戶讀取的機率。

 

以「京都」的搜尋結果來看:

 

 

顯示在熱門貼文中的都是按讚數高的文章。也就是說,使用相同主題標籤的貼文總數越多,要顯示在熱門貼文的難度會越高。

 

③思考用戶搜尋的需求

 

利用主題標籤搜尋時,一次只能使用一個標籤。因此,要登上熱門貼文的話,就要了解如何只利用一個標籤就能簡潔地濃縮資訊,並且研究其他用戶活用主題標籤的技巧。

 

舉例來說,若是要觸及在涉谷找咖啡店的用戶,使用『#涉谷咖啡店』會比『#涉谷』、『#咖啡店』的貼文總數來的少,因此更有機會登上熱門貼文。

 

 

3. Instagram上的人氣主題標籤

 

 

不同屬性的帳號適合的主題標籤也不同,因此必須先行了解當前的流行趨勢。接下來要介紹日本人常用、也較好上手的主題標籤類型。

 

#insta○○

 

例如「#instagood」、「#instatravel」等,有各種變化。自由在單字前加上「insta」即可。另外像是以「Instagram」的簡稱寫成「#ig_○○」,例如「#ig_japan」,也能反過來改成「#○○gram」,例如「#catgram」。

 

例:#instafood

 

 

  • #○○的請舉手

 

像是「#愛拍照的請舉手」,○○的部份可以自由發揮。這種標籤便於找到相同興趣的人並且互相追蹤,也有增加粉絲的效果。

 

例:#おしゃれさんと繋がりたい(#愛打扮的請舉手)

 

 

  • #○○部(譯註:某某社團之意)

 

「親バカ部(恐龍家長部)」「スイーツ部(甜點部)」等,同樣可以換上各種詞彙。透過用戶互相追蹤,讓有共同興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能夠彼此療癒的社群。

 

例:足元くら部(腳下俱樂部)

 

 

 

4. 日本社群行銷顧問傳授!必勝的主題標籤活用法

 

 

我們請教了Gaiax的社群行銷顧問如何選擇主題標籤,其內容如下:

  1. 確認自家商品、服務中已經加上的主題標籤
  2. 利用建立主題標籤的工具找出相關性高的主題標籤
  3. 調查熱門貼文中的用戶使用了其他哪些相關的標籤
  4. 仔細研究上述結果後再挑選出適合的標籤

 

說明

 

確認用戶在自家商品、服務上使用了什麼主題標籤,這點非常重要。以「スターバックスコーヒー(星巴克咖啡)」的例子來說,鍵入「スターバックス(starbucks)」的話,可以看到「#スターバックスラテ(#星巴克那堤)」約有五萬則貼文。點擊「#スターバックスラテ(#星巴克那堤)」之後,便跑出「#抹茶クリームフラペチーノ(#抹茶奶霜星冰樂)」、「#チョコレートソース追加(#加點摩卡醬)」等標籤。

 

②接著利用建立主題標籤的工具,例如日本的hashreco(https://hashreco.ai-sta.com/),來找出與主題標籤相關性高的標籤,必要的話,可以再進一步搜尋來縮小範圍。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減少每個商品使用的標籤數

 

③觀察使用了熱門的主題標籤並且獲得許多按讚數的用戶(熱門貼文中的),還使用了哪些主題標籤標籤被搜尋的次數越多,貼文越容易被顯示出來

 

④從搜集到的主題標籤當中,優先選擇「可能刊登在熱門貼文中」、「被搜尋的可能性高」的標籤

 

 

5. 日本社群行銷顧問的Q&A時間

 

 

下文是關於主題標籤的各種疑問,將由日本現任的社群行銷顧問替各位解答。

 

Q1.聽說「主題標籤加上〇個的話就會很有效」,是真的嗎?加太多不會覺得很礙眼嗎?

 

A. 貼文中並不是一定得加上主題標籤。

 

反過來說,以賺取流量為目的的主題標籤,會被十分熟悉Instagram的用戶一眼識破,因此要謹慎處理。


 

以高級精品品牌的「Hermes愛馬仕」的例子來看,其在貼文中只加上一兩個「#Hermes」、「#Hermes_○○」這種標籤而已,不會讓人產生「想要賺取流量」的印象(實際上也不太可能)。

 

Q2. 不在貼文內而在留言欄中使用主題標籤是否有效果?這麼做的理由是?

 


 

A. 這麼做可以讓貼文看起來更清爽,而且在留言欄使用主題標籤的話,之後也能刪除。另外,將部分的標籤留在留言欄中使用,也有引導至外部連結的效益。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留言欄中的主題標籤,在搜尋欄中的顯示時間並非留言的那一刻,而是原貼文發佈的時間,因此,在舊貼文中加上標籤的效果就不明顯。再者,經過幾位工作人員的試驗,有一部分的標籤會延遲甚至沒有顯示出來。

 

運用的時候,切記要注意上述幾點。

 

Q3. 創作品牌原創的主題標籤要考慮哪些重點?

 

A. 請先著手調查用戶針對自家品牌與服務使用過了哪些詞彙。

 

接著,企業的官方帳號必須配合用戶的用語。具體的企業案例有提供婚宴場地與服務的日本企業RIVIERA TOKYO的「#リビヨメ会(#rivi新娘會)」、全球服裝品牌UNIQLO的「#ユニ女(#uni女孩)」等。與企業期待用戶使用的標籤相比,由用戶生成的主題標籤更容易上手,能夠產生親切感。

 

其他的例子,像是日本非營利組織TABLE FOR TWO在日前推行支援非洲、亞洲導入學童營養午餐的「飯糰行動」專案中,號召網友將日式飯糰的照片加上主題標籤「#OnigiriAction」後,上傳到社群網站或是特設網站中。該組織的行銷主管大宮千絵針對主題標籤的活用概念,發表了以下的談話。

 

首先,關於建立主題標籤的觀點,我們將重點放在降低用戶的使用門檻。像『#~捐贈』這種標籤,容易被解讀成貢獻社會的聖人,認為與自身的距離太過遙遠。而帶有遊戲性質、感覺到自己在從事有趣的行動,才是關鍵的想法,所以我們從而選擇了『Action(行動)』這個字。」(原文出處。)

 

總結

 

大家的腦中是否已經有了主題標籤的活用概念了呢?建立主題標籤的關鍵並非只是一味地建立熱門標籤,或是標籤數越多越好,而是必須先確認受眾是誰,鎖定對方可能會使用而且未被濫用的字詞,再來加以運用。

 

帳號的屬性不同,適合的活用方法也相異。因此,建議先以本文介紹的方法進行基礎運用,檢視用戶的反應,反覆試驗從中學習,並且養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Instagram的習慣。

 

原文出處:Social Media Lab

Tags: 主題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