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標籤功能」,參與度將大幅提升!

2016年04月 16985

你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時,會使用「標籤功能」(hashtags)嗎?

 

還是已經使用了,想要吸引更多人注意呢?

 

在廣告裡加入標籤,不但能拉近品牌與粉絲之間的距離,也能吸引新顧客和潛在消費者的注意。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分享提升貼文覆蓋範圍以及參與度的4種標籤方式。

 

 

為什麼「標籤功能」很重要?

 

因為社群媒體是個「團體」,因此品牌參與各種主題的對話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在網路虛擬世界裡,不會有人給我們肢體語言的暗示(肢體語言可以幫我們了解事情、聚焦話題、表示情緒),再加上我們可能沒辦法注意到所有正在發生的事。當品牌在社群上跟千百個人互動時,使話題聚焦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相反地,消費者及粉絲在混亂的狀況之下,不但無法「聽到」品牌所傳達愉悅以及具有吸引力的對話,反而只能聽到一大堆的「雜音」。這時候,標籤可以幫助品牌去除這些雜音,亦能夠連結品牌和觀眾在社群媒體上的對話,例如在Twitter、Instagram、Google+、Facebook。
 

 

#1 使用與品牌一致的標籤

 

使用與品牌一致的標籤可以加強品牌的社交、電子以及傳統行銷。像是備受歡迎的Kit-Kat巧克力零食就是採取一致性的標籤策略,他們使用的 #mybreak(我的輕鬆一刻) 與“Have a break, have a Kit-Kat.”(輕鬆一刻,KitKat 時刻)的品牌訊息是一致。

 

 

Kit-Kat的 #mybreak標籤跟隨著品牌的宣傳口號,並且在社群上按讚與轉發使用#mybreak的文章,強化標籤的使用。

 


 

這樣的互動方式,不只促進了Kit-Kat和消費者的關係,更是廣泛地擴展了標籤功能以及Kit-Kat的行銷觸及範圍。

 

 

#2 謹慎挑選標籤

 

無論是在社群媒體或生活上,總會有事情不按照計畫走的時候,而品牌的標籤也可能會被其他品牌或奧客盜用。

 

前面所介紹的#mybreak標籤比較不可能被盜用,而且也很符合Kit-Kat的品牌形象,網路上亦沒有太多針對巧克力餅乾的攻擊。

 

然而,當Qantas(澳洲航空)推出#QantasLuxury(澳航豪華)標籤時,澳航原本希望商務艙以及頭等艙的乘客,能夠寫下他們理想的豪華經驗。但是誰知道,後來此標籤被一大堆不滿澳航經濟艙的乘客「劫持」,反而用來批罵澳航。

 

 

所以在發布訊息之前,請好好思考品牌的標籤。要想出有潛力的標籤,可以跟組員及同事討論,或者向在社群媒體上活躍的朋友詢問意見。

 

在你能想出最佳情況的同時(例如:澳航的預期),也應該要考慮做最壞的打算。你可以選一個比較不容易被盜用的標籤,避免可能發生的社群危機。

 

 

#3 不侷限標籤的使用

 

不要把品牌標籤侷限在社群媒體上!品牌在「離線」和「傳統媒體」上,廣泛地使用標籤也相當重要。

 

在Coca-Cola 2015超級盃(Super Bow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年度冠軍赛)的活動中,品牌發布了#MakeItHappy的標籤。此標籤占據了品牌所有的社群媒體訊息,包括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另外,此標籤也出現在電視以及印刷廣告上,甚至還獲得了線上媒體的關注。

 

 

千萬不要以為標籤只可以在社群媒體裡使用!脫離社群網站,利用平面媒體、電視廣告等,可以讓標籤的影響範圍變得更廣泛。例如Coca-Cola所做的,他們把標籤納入印刷、廣告行銷以及社群活動裡。

 

小品牌還可以鼓勵顧客使用標籤,便於分享品牌的正面評論或者給予品牌一些意見。

 

如果你有實體店面,請確保標籤可以明顯地出現在販售地點、傳單、印刷廣告,甚至是每一張收據中。而線上品牌則必須製造可點選的標籤,鼓勵消費者點擊「點我發文」,撰寫含標籤的貼文,並將其顯示在品牌的網站首頁上。不管是實體還是線上品牌,都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如果想要增加標籤的影響範圍,就要讓標籤「離線」(或者至少在官網也要出現),這樣才能使品牌真正受惠。

 

 

#4引進各種不同的標籤

 

雖然品牌的名稱不會改變,但是如果想要貼文在產生預期效果的同時,又能夠符合現況的話,使用的標籤就一定要適時更換。

 

社群上的對話都是具有時效性的,「今天流行的,可能明天就被遺忘了」。雖然一貫的標籤是可以保持品牌的一致性,但是時常評估和更新標籤,才可以維持追蹤者對品牌的興趣。

 

IKEA USA(美國宜家)的 Twitter貼文是個平衡標籤的好例子,他們使用一些公司標準化的標籤,例如 #IKEA(宜家)以及#IKEAFamily(宜家家庭),精確地傳達了品牌的主要訊息。

 

 

另外,為了拓展品牌以及維持形象的一致性,IKEA會重複使用特定的標籤,例如 #IKEAFAMILY,甚至會在貼文裡使用 #IKEACatalog(宜家目錄)的標籤,讓追蹤者直接連結到品牌的年度型錄。

 


 
IKEA在貼文中使用 #IKEACatalog的標籤吸引群眾目光,其中亦有參雜一些其他的標籤混搭使用,藉以保持對話的新鮮感及趣味性。

 

另外,IKEA USA常常使用 #creative(創意)、#organized(收納)、#DIY(動作做),幫助品牌產品與觀眾連結。品牌也使用暫時性的標籤,例如:#MotivationMonday(星期一.工作動力大放送),或參與像是#NationalEmojiDay(世界表情符號日)和#NationalIceCreamDay(國際冰淇淋日)等的熱門話題。

 


 

「標籤功能」的關鍵在於平衡,保留一些核心標籤,以維持品牌的一致性。另外,行銷活動的標籤也要定期更新,使話題常保新鮮,讓標籤能夠出現在熱門話題的最頂端。

 

 

結論

 

標籤不只是用來標記文章或是參與更廣泛的對話,亦是一種去除「雜音」的標識,幫助品牌與追蹤者對話與互動。

 

原文出處:socialmediaexaminer.com

Tags: 標籤 社群媒體 hash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