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也可以運用在社群媒體?五個小撇步,讓你的文章出類拔萃

2016年03月 15475

為了提高社群媒體的互動率,你是否花了很多心思?
 

還是需要一些優化文章的小撇步呢?
 

如果想要獲得更多的參與度,貼文的內容必須要針對目標受眾量身訂做,從情感層面下手,好吸引觀眾的注意。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如何透過心理學,改善貼文參與度的五種技巧。

 


 

技巧1: 用圖片與觀眾對話
 

在貼文裡,圖片就是第一個「喚起使用者行動力」(call to action)的元素,就如同一個家的「大門」,因此必須要有強烈的影響力。

 

圖片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品牌傳達想說的事情。例如,Red Bull的Instagram照片都在鼓勵關注者享受人生、尋找新的冒險。

 


▲社群媒體的貼文,要選擇有「故事」的圖片

 

在動態消息中,好的社群視覺設計應該要與眾不同,並且還能夠吸引觀眾注意。Coca-Cola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貼文中大量使用鮮明的顏色和有趣的圖像,成功地吸引群眾聚焦。


 
▲挑選能吸引觀眾目光的圖片


同時,圖片也應與目標受眾相關,例如:在Facebook上,Zappos使用了象徵「時尚又愛買鞋的女生」的圖像,好吸引觀眾上門。

 

 
▲使用可吸引目標受眾注意力的圖片

 

 

技巧2:用顏色傳達品牌特色

 

一個能夠巧妙運用顏色的品牌,將會在社群媒體上獲得觀眾良好的參與度。

 

在分享貼文之前,必須先挑出跟品牌相應的顏色。你選擇的顏色不只代表了整個企業形象,在心理層面上也會影響到品牌的粉絲。像是Rob Russo運用視覺效果,讓貼文在動態消息中脫穎而出,並贏得了更多的追蹤者。在視覺行銷上,這就是品牌必須要善用的技巧。

 


 

正確的品牌顏色能讓貼文在諸多動態消息中出類拔萃。另外一個例子是,The Honest Company在所有社群平台以及貼文中都使用一致性的招牌顏色,讓每一篇貼文都可以很容易就被粉絲辨識。

 

 
▲在每一篇社群文章中都使用品牌的主色系

 

好好思考品牌顏色是否能夠跟你的目標市場進行「對話」,當品牌一直使用同樣的顏色,但卻又得不到理想的反應時,可能就需要重新考慮品牌所挑選的主色系。

 


技巧3:善用文字誘發消費者行動

 

挑選具有「行動招喚力」的圖片之後,是時候把重點放在描述的說明文字上。
 
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的理論提到:「關注什麼就吸引什麼」(like attract like)。以此當作撰寫貼文時的基準點,盡量寫出你覺得觀眾會喜歡的用語。建議可以從六個疑問詞著手進行:「誰」、「做什麼」、「什麼時候」、「在哪裡」、「為什麼做」以及「如何做」,善用這樣的文字撰寫技巧,藉由觸發個人的情感連結,進一步引起消費者的注意,你也可以開始嘗試使用這幾個疑問詞與觀眾互動。

 

 

技巧4:建立情感連結

 

試著與受眾目標建立情感連結,尤其是快樂的事物能讓貼文的影響力大幅提升。例如:Adidas就透過臉書與粉絲分享「Flavia Pennetta第一次獲得大滿貫冠軍的喜悅」。

 

 

你知道嗎?其實品牌發布的所有貼文,某種程度都會喚起觀眾的情感。因此,好好把握這個有利的機會,多多與粉絲分享好的事物吧!盡量把自己塑造成友善、快樂又大方的品牌,觀眾就會很自然地被貼文吸引。舉例來說:Oreo在Facebook上所發布的貼文,無不散發出有趣和輕鬆愉快的氛圍。

 


 

 

技巧5:展開品牌與消費者的雙向對話

 

在社群媒體展開對話的方式,將決定最終會有多少人注意到品牌。「主動要求」是展開對話最簡單,亦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品牌可以考慮在貼文的開始及結尾向觀眾提出問題,或者撰寫一些可以激發其參與度的說明文字。

 

在下面這篇貼文中,Threadless因為設計衣服需要用到一些俏皮的文字,轉而向追縱者徵求意見,藉由這樣的問答方式,與粉絲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

 


 

另外,與追蹤者交流的過程中,同時會讓品牌更了解他們的需求,也更懂得如何給予消費者所需要的。

 

Livescribe邀請追蹤者分享擁有Livescribe的產品後,對個人生活與專業領域帶來了哪些影響,而這些故事將讓品牌能更加了解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製造一個對話,能讓品牌與粉絲更了解彼此

 

有效率的互動模式對社群媒體的貼文有著正面的影響,例如:Popchips在全國小狗日時,邀請所有Facebook的粉絲分享「家中小狗的照片」,藉由彼此間的共同喜好,建立起對話的橋樑。
 

 
▲邀請粉絲與品牌共享他們喜歡的東西

 

與消費者建立良好的關係之後,每當粉絲在電視上看到品牌時,他們就會聯想起和品牌愉快的交流經驗,變得越來越信任品牌。

 

 

選擇一張友善的大頭貼

 

大頭貼對於社群媒體的貼文亦有所影響,如果你看起來是友善且樂於助人的樣子,將有助於吸引更多的追蹤者。

 

另外,心理學研究結果顯示,大頭貼盡量要選擇有笑容的圖像(但別戴墨鏡),而且要稍微瞇眼睛,可以讓人看起來更有自信。照片還可以做一點修圖,裁切時最好能看到肩膀,若上傳的是全身照最理想的則是從頭到腰。 

 

 

結論

 

好好思考社群媒體貼文裡的每一個元素,其中包含:圖片、品牌主色系、說明文字等。善用以上這些小撇步,將幫助品牌和追縱者在情感層面上做連結,並且展開一個愉快又有效的對話。

 

原文出處 socialmediaexaminer

Tags: 社群媒體 小撇步 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