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nstagram限時動態報新聞 不可不知的小撇步

2018年07月 716576

2016年8月2日 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宣布 推出Instagram 限時動態新功能,不到兩個月, Instagram每日平均活躍用戶人數攀升至1億人。限時動態功能推出一年後,每日活躍用戶甚至成長至3億人,與限時動態功能始祖Snapchat相比,足足高出了近兩倍。

 

社群網絡是一個持續發燒的內容分享與傳播平台,Snapchat很早就意識到這點,因此該團隊推出了Media section 功能,提供媒體組織使用。Instagram 限時動態功能與Snapchat的Media section相當相似,同樣強調了內容品質與定期發布。

 

近日,ijnet(International journalists’network)觀察拉丁美洲各地的媒體組織如何使用Instagram限時動態功能推送新聞,包括:墨西哥的Reforma、El Universal、瓜地馬拉的Prensa Libre、Guatevisionn和Soy502、哥倫比亞的El Tiempo、El Espectador和El Universal,以及委內瑞拉的El Nacional。經過資料收集與分析,該組織發現了幾項Instagram限時動態應用在新聞報導的小技巧。

 

最受到新聞媒體青睞的限時動態功能為問卷與現場直播,而標籤(Hashtags)與定位功能往往較難成功。大多數使用該平台的記者認為,較短巧的內容意味著更多的觀眾,因為許多觀眾並不想點開篇幅過於冗長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Instagram限時動態雖然不等於網站流量,但這未必表示它們不值錢。Instagram限時動態可以為品牌認知做出貢獻,並創造新的互動敘事形式。

 

在實務界中,不乏使用Instagram限時動態的精彩報導,以下列舉出幾項成功的報導案例-

 

技巧一:特寫新聞(Feature stories)

 

不論是平面或數位的特寫新聞,均包含了活潑、吸睛的圖片與數據。新聞媒體可利用Instagram帳號發布正常版本,同時使用限時動態發布精簡版本。根據觀察,使用「5~7個圖像+1個視頻+1個網站鏈結」效果最佳。

此外,當限時動態附加的照片越多,點擊人數往往越少,因此,最好選擇在要突出顯示的照片或視頻作為最主要的一張。

 

▲成功案例-Narcotala

 

 

技巧二:新聞摘要(News summaries)

 

記者使用限時動態時,可先選擇五個最熱門的新聞報導,並找出這五則報導之間關連性。隨後,將這五則報導的照片、連結經過獨特設計,並包裝為「前五名(Top 5)」。最後,將它們加入至Instagram的精選故事。

 

▲成功案例-El Espectador Colombia

 

 

技巧三:爆點新聞(Breaking news)

 

在本次案例分析中,我們發現有幾家媒體組織試圖利用發布突發新聞的照片或視頻,藉此吸引觀眾進入他們的網站。雖然,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效果,但它們都產生了相當大的流量。

 

 

技巧四:賣點(Specials)

 

對於特殊事件,使用簡短的直播做為報導開端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該事件有幾個亮點,建議分成不同貼文推送,以便掌握不同亮點的各別追隨人數。

 

如果此功能使用得當,將有助提升追隨者的觀看黏濁度。在本次觀察的媒體組織中,至少有兩個媒體組織用此方法提升追蹤人數。其中一家致力於直播,而另一家則推送影像與限時動態。這兩種方法均有助於產生直接的經驗與高品質的內容。

 

▲成功案例-Guatevisión Guatemala En Vivo

 

在拉丁美洲,對於新聞媒體而言,Instagram和Instagram限時動態至今仍非內容推送的主要來源。但隨著Instagram活躍用戶數持續增加,社群媒體與記者參與將越來越重要。

 

原文作者:Luis Assardo

圖片來源:Mat McGeeDesigned by Freepik

本文翻譯:陳懷瑜

責任編輯:廖珮伶

Tags: instagram, 現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