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直播當道!立即掌握企業運用直播的優勢與重點

2017年08月 26975

 

各大社群網站已紛紛開始提供線上直播的功能。尤其是適合商業使用的臉書,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企業利用直播舉辦線上徵才說明會。這次,我們要介紹幾個活用臉書直播的企業案例與運用重點。

 

 

1. 什麼是臉書直播視訊?

 

臉書的直播視訊功能提供給一般用戶、名人或粉絲專頁,在臉書上與粉絲、親朋好友分享直播影片。一般用戶只要點擊動態消息上方的「在想些什麼?」,而粉絲頁則是選擇「留個言吧……」下方選項中的「開始直播視訊」,就可以輕鬆使用直播功能。

 

直播影片會顯示在發文者的個人頁面與動態消息上,直播結束後也會以影片檔繼續留存。因此,錯過現場直播的用戶也可以在事後觀賞。不想保留影片的話,只要刪除即可。

 

 

2. 不只一般用戶,企業也開始加入直播的戰局

 

不少人認為,此功能只限於一般民眾、媒體業等經常舉辦記者會或活動的企業品牌來使用。然而,除了上述用戶,一般的企業行號也紛紛投入戰局,開始活用臉書的直播功能。

 

徵才說明會即是活用臉書直播的案例代表,而且,粉絲互動率很有可能因此得以提升。另外,從參與者的角度來看,觀賞網路直播的門檻,會比親臨現場還低。

 

再者,和一般的貼文不同,現場直播可以即時與觀眾互動。這種新的互動方式突破了以往難以達到的層面,也強化了企業運用的優勢。

 

另一方面,直播視訊有可能會因為用戶的連線環境不佳,造成播放不順暢的問題。若是無法改善這種情形,使得不滿的聲浪繼續升高的話,企業形象也會因此變差。

 

因此,積極活用臉書直播雖然值得鼓勵,不過,最好還是事先擬定好最低限度的管理流程,比如說,事先公告線上直播的時程。

 

 

3. 活用臉書直播的企業案例

 

接下來,下面將介紹3個活用臉書直播視訊的企業案例。

 

案例1:freee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freee.co.jp

 

「freee股份有限公司」以『中小企業老闆、自由接案工作者,我們將幫助你從帳務管理中完全解放。」為號召,專門提供客戶帳務試算的雲端服務。該公司經常利用臉書專頁,發佈旗下一款功能齊全的全自動電子帳務試算軟體「freee」的最新訊息,除此之外,貼文內容也包含了會計或雲端服務的相關資訊。

 

「freee稅務申報超級說明會2017」的直播影片呈現了說明會的簡報內容,以及講者、與會者的狀況。視訊長度約100分鐘。影片的留言欄中出現了兩種意見,有的用戶覺得觀賞過程相當愉快,但也有人反應聲音聽不太清楚,印證了前文提到的連線品質問題。

 

該公司針對連線不順的用戶,另外提供了「請點擊這裡收看」的備用連結,並且在留言欄中以文字記錄現場與會者的提問,事前的準備相當周到。

 

另一個值得仿效的重點是,直播結束後,freee會再度利用留言欄鼓勵用戶回覆說明會的滿意度調查。

 


https://www.facebook.com/freee.co.jp/videos/1307707859292019/

 

案例2:SMAREGI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smaregi/

 

Smaregi以便宜的價格,提供iPad/iPhone用戶專用的高功能POS收銀系統App。其臉書專頁的貼文內容,大多是應用程式的改版訊息以及漏洞修正的相關資訊,也會發佈活動通知。其中,可以從「SMAREGI線上說明會 零售/成衣業專案」的直播影片中,看到講者以簡報說明零售業與成衣業專案的收費方式,片長約35分鐘。

 

由於Smaregi並非只是單純轉播說明會的實況,而是事前就已經鎖定臉書用戶來擬定對策,因此,不滿意的觀眾也相對較少。

 

此說明會的特徵在於兩位演出者以對話的形式,模擬講者與觀眾的互動情形,並且利用預設的「常見問題」來代替觀眾提問,讓線上的用戶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此外,說明會一開始就已經先提醒聽不清楚或無法理解內容的觀眾可以前往留言,表現出體貼的態度,同時,也積極鼓勵用戶參加說明會。

 

https://www.facebook.com/smaregi/videos/1206182142796044/

 

案例3:MONEX證券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monex.jp/

 

「MONEX證券」結合了網路與現代金融技術、工具,致力於提供給客戶更安全、有利、便利的金融相關服務。其臉書專頁的內容大多為投資理財相關的專題研究,以及說明會、活動的資訊。

 

在「美日股市的未來展望~資深投資顧問廣木隆~」的直播影片中,講者回顧了2016年的股市分析,同時說明未來的展望。直播的長度約40分鐘。

 

這是該公司第一次使用臉書直播,看得出來剛開始有點生硬,但相較於其他公司,內容感覺比較真誠。說明會一開始就解釋使用臉書直播的原因,試著從不相關的話題來切入,也會比直接講解艱深的主題更容易讓觀眾進入狀況。

 

此外,講者平易近人的語氣,也製造出了廣播或電視節目的效果,值得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monex.jp/videos/1231222370279246/

 

 

4. 總結

 

透過上述的案例,不知道各位是否更瞭解企業運用臉書直播的重點了呢?雖然目前還是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需要克服,像是連線品質、畫面呈現的角度等,不過,線上直播仍然提供給用戶與粉絲彷彿「見到本尊」的珍貴體驗。

 

最後,請務必參考本文,嘗試挑戰一下臉書的現場直播功能吧!

 

 

原文出處:SocialMediaLab

Tags: Facebook,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