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生態系趨勢論壇,由AI技術助零售產業翻轉品牌數位力!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文章瀏覽數:802
關鍵字:中華電信全通路行銷品牌轉型虛實整合

中華電信於2020年11月25日(三)舉辦「大數據生態系趨勢論壇-AI翻轉零售新觀點」論壇,邀請中華電信大數據處總監闕仁武、三商餐飲專案經理翁榮緯以及影響力數據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陳丕舒,分享後疫情時代下的消費者習慣轉變,品牌如何結合電商與零售的「全通路」行銷,一同探討品牌轉型商機。
 

 

| 虛實整合「全通路」 營運效能大進化 |

 

中華電信大數據處總監闕仁武說明,資訊更迭時代,處理快資料才是一大重點,然而大數據分析與AI不只是數字,包含圖像、消費者洞察及競業觀察等多元面向,結合行銷新4P(People, Performance, Process, Prediction)助產業安排後續規劃。最後也建議企業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未來,透過新世代的大數據與AI科技,可簡化管理者日常決策。

 

企業提供創新的Ai與大數據服務,實際有無命中消費者的需求?三商餐飲專案經理翁榮緯分享實際案例,透過中華電信的「商店圈儀表板」、「AI展電瓶等系統」協助三商企業快速劃分時間、受眾、範圍與磁力點等項目,提供餐飲品牌展店指標,將多餘及繁雜的資料系統化、數據化,有效協助餐飲零售店家轉型。
 

 


| 數據解密,透過輿情洞察潛在大商機 |


論壇下半場,影響力數據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陳丕舒開場即表示「品牌不再是我們告訴消費者,網路時代是消費者告訴消費者。」亞洲指標所具有的輿情分析技術,不只用於解決危機,更多由輿情系統內挖掘的商機可以應用在輔助銷售或顧客服務。

 

陳總經理藉「迴轉壽司」及「美妝藥妝零售」兩大產業,透過輿情監測,可分析產業現況及品牌動態,瞭解品牌市場聲量與目標客戶集散地,甚至獲得節慶期間各競品的重要情報。
 

 

接著再以日系內衣品牌推出的「晚安內衣」為例,品牌過去僅使用facebook瞭解市場,短期內無良好成效,透過QuickseeK大數據輿情分析「台灣女性對於內衣的困擾」話題,日本客戶因此發現台灣女性並沒有穿著內衣睡覺的習慣,進階觀察穿內衣睡覺的動機,得知「沒有乳溝」、「副乳」、「胸部素材」為台灣女性對於內衣煩惱的三大重點,根據消費者需求調整廣告素材並投放廣告後,使單月銷售額成長200%。

 

由於疫情後廣告效果趨減,再次從熱詞中發現「運動」漸獲得女性消費者關注,於是重整廣告素材設計,針對運動相關字詞與內衣交叉比對,藉微網紅於社群曝光,廣告成效再次獲得改善,於2020年中達到過去最佳銷售額。輿情不只是看報告或是數據分析,可在廣告上做更多元的應用。


如今圖像當道,陳總經理最後也與現場聽眾分享「QuickseeK輿情圖像案例應用」,有別於過去僅能參考的粉絲數、互動數,透過KOL風格推薦引擎與圖像辨識技術,從風格、色調、主題分類網紅呈現方式,觸及目標粉絲,配對的意見領袖更具說服力。



 

 

| 數據對談,共創零售未來新解方 |


主編:公司沒有發展AI藍圖與專業人才不易尋,該如何解套?
 

闕總監:建議先不要聚焦於人才而非藍圖,先將企業面對的AI挑戰與問題列出,如某些事情不做會造成什麼影響,先做會有什麼效益,列出之後才會知道現有資源該投資在何處及更加迫切的問題。人才部分,以我的心得找約有五年經驗的大數據分析經歷,零售、金融與製造業大多都有大數據人才。
 

翁經理:科技的發展不斷都有新的概念出來,也帶來新的挑戰,企業須借力使力,找專業的人來做。如同今天所分享的,消費者現在是需求導向,企業須避免迷思,跟著消費者走,我們在做的都是下水道工程,將底子打好,才能走得長遠。
 

 

主編:今天的貴賓將近八成都是企業主,在公司都需要應對新技術帶來的挑戰,那麼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是對的問題,對的問題才能導出對的藍圖?

陳總經理:大數據無法給你標準答案,但可以給你方向跟比較的差異,也能呈現哪些問題需要被解決,如中華電信這套QuickseeK輿情分析系統已經可以解決客戶90%的問題,剩下10%為客製化或是高度運算,均可藉由工程師調整。相信這些問題若客戶能提早熟悉,可有效運用在廣告與檢視活動成效當中。



 

消費者走入實體店面檢視商品,卻轉而上網購買,本場論壇將危機化為商機,透過全通路三大能力「數據洞察」、「AI分析優化」與「轉型顧問」,提供大數據、AI技術解決方案,加速企業數位轉型,並共同思考相應之轉型策略,持續在市場變革中站穩腳步。
 


QuickseeK輿情資料庫官方網站:https://www.quickseek.com.tw/index
立即追蹤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瞭解更多系統運用:https://www.facebook.com/Quicksee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