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機器人預測趨勢,可能嗎? i-Buzz輿情機器人為您解讀更深層的網路數據

發布日期:2018年05月09日
文章瀏覽數:13600
關鍵字:

人工智慧能用來預測未來嗎?隨著人工智慧(AI)快速崛起,以大數據服務起家的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現在更進一步將數據分析與AI結合,推出全新概念的「i-Buzz輿情機器人」。

 

過去對於網路趨勢的「新、熱門、趨勢走向」,多半是由分析者自行判斷,容易產生過於主觀的問題,若能藉由AI機器演算,便能屏除個人因素,有效提高數據的客觀性。在這樣的需求下,匯集十數個產業即時網路輿情的「i-Buzz輿情機器人」應運而生!


用「熱詞」找出網友最關注的事件

 

i-Buzz輿情機器人以大數據爬蟲為基礎,大量收集掃描所有網路討論,完整掃描網路環境,用「熱詞」找出網友最關注的事件。可協助了解產業中網友最關注的熱門話題,以及這些話題在新聞、論壇與社群的討論狀況,對行銷人員來說,不需要花時間上網爬文找話題,輿情機器人會自動呈現最熱門的網友討論。
 

舉例來說,根據最近一周的數據顯示,隨著母親節將近,網路上對於該選擇哪家餐廳慶祝、哪些菜色必點、有無特殊隱藏菜單的請益文紛紛出現,也讓「母親節」關鍵字的提及度大增,成為當周的美食產業熱詞第一名。
 

 

用「趨勢詞了解網路上正在發酵的特殊話題或技術

 

i-Buzz輿情機器人的「趨勢詞」技術,主要概念是以人工智慧判讀持續升溫的詞彙,了解網路上正在發酵的特殊話題或技術,能幫助分析者以客觀數據判斷議題是否有擴散趨勢,幫助公關人員判斷網路輿情的可能走向,並在情勢失控前搶先處理。
 

以這陣子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台大拔管事件」為例,i-Buzz輿情機器人也同時偵測到議題持續升溫,包括 校長、加油等詞彙討論度皆上升,顯示網友對此議題抱持關注,兩周後更促成了台大「新五四」反拔管遊行。

 


 

用「新詞」找出最近新出現、正在網路上萌芽的特殊議題

 

跳脫一般研究者思維,i-Buzz輿情機器人的「新詞」探索技術加入AI機器學習概念,能客觀找出最近新出現、正在網路上萌芽的特殊議題,便能在第一時間有所因應。
 

以台灣政治新詞為例,「吳茂昆」關鍵字在2018/4/15當周便已成為政治新詞,除了初接任教育部長即充滿爭議,後續更有專利權盜用案、個人道德操守問題、卡管與拔管風暴,如今全民激起的「反吳茂昆」浪潮,其實早在數周前就有跡可循。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持續深耕大數據分析應用技術,除了「i-Buzz輿情機器人外,今年亦將關聯分析、網路情緒詞分析等技術,帶入AI機器智慧的發展應用中。若有相關業務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