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zz講座現場直擊】剖析酒類品牌微醺經濟學 創造高效社群影響力

發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文章瀏覽數:907
關鍵字:UGCTIPRA國際公關協會事件行銷啤酒威士忌

925日於資策會科技服務大樓舉辦的「事件行銷2.0 公關的數位變革#2:讓品牌粉絲成為你的酒促大使」講座圓滿結束,會中邀請到智策慧首席顧問師陳茂鴻、樂高渥克執行長郭慶輝、亞洲指標創辦人黎榮章、獎金獵人社群總監陳漢翔、活動通業務副總鄭棋藏及i-Buzz Research專案經理黎心蕙,與來賓分享大數據分析、酒類活動演變史與社群後續與擴散三大重點,當天場外更有烈酒品牌三隻猴子的「猴子蕉練大突襲」打卡試飲活動,增添講座熱鬧氣氛。



雙向互動數位時代 開啟事件行銷2.0

 

本場講座開場致詞,由智策慧首席顧問師陳茂鴻引言,表示由於媒體、接觸點的改變,如自媒體掌控自己需要的議題、社群媒體受到更多影響者協助傳播等,進化成事件行銷2.0成為必然,且能延續議題的聲量與熱度,品牌更可透過事件前中後的導流及優化,達到培育客戶、增長業績的目的。




縱觀酒類品牌事件行銷20年 未來將成內容產製舞台

 

樂高渥克執行長郭慶輝點出,台灣威士忌市場每年進口量僅次於美國,且國人每年飲用的威士忌量為全球之冠,市場商機不可小覷。自千禧年後「通路流行為王」品牌大量依賴傳統廣告,著重於品牌傳遞。2006後的話題年代,活動型態紛紛轉為品牌年度大型活動,並多邀請歌手明星代言,吸引消費者參與。 2011智慧型手機問世,中介傳播者從媒體擴展到了TA本身,善用社群影響力的沉浸體驗活動興起。
2020年,顧客成為重要傳播者的一環,媒體影響力在深不在廣,線上與線下的整合策略成為品牌未來的行銷關鍵之一。以烈酒品牌「三隻猴子」為例,近年多次舉辦現場活動宣傳結合社群曝光,品牌TA間接成為品牌自媒體,使產品銷售額成長78倍。

 

 

大數據剖析 國人的微醺經濟學

 

亞洲指標創辦人黎榮章分析,威士忌品牌的聲量排行榜TOP3分別為噶瑪蘭、大摩及麥卡倫,噶瑪蘭除產品比較討論熱烈外、台灣價值、台灣之光等「代表性」議題也受關注。經由大數據監測,威士忌客群多集中在「威士忌新手」及「爸爸送禮」,甚至多數愛好者是為了「投資」; 威士忌風味則是偏向「蜂蜜」、「萊姆」、「香草」等口味。


台灣啤酒產業則由台灣啤酒、海尼根與臺虎精釀領先,除聯名產品外,黑啤酒與臺虎IPA也為消費者的選擇之一。黎創辦人指出,透過大數據洞察消費者購買目的,才能抓住多元商機。

 

 

競賽平台合作品牌 各產業行銷一次包辦

 

結合品牌活動藉競賽篩選最佳目標消費者,可達到思想傳遞、品牌形象經營與募集內容三大目標。獎金獵人社群總監陳漢翔表示,獎金獵人為大眾耳熟能詳的比賽平台,並舉國際調酒協會為例,選用大會指定品牌Vedrenne維尼,溝通同時建立形象,使參賽TA發揮自媒體影響。

 

無論從名人、網紅或是素人口碑,累積十年經驗且深耕大專院校校園的獎金獵人均能將酒品行銷一次包辦,藉競賽網站模組、廣告宣傳及校園推廣,發揮競賽行銷「既深且廣」的行銷魅力。

 


 

掌握流量 利用數位工具打造深度社群參與

 

面對新世代消費者,品牌普遍利用Line、ChatBot做為資料蒐集管道,但受限於酒類品牌無法於線上做導購,最簡單且直接的方式即是整合線上線下活動,近年較常見的形式為快閃店、品酒會、脫口秀與結合酒吧的實體活動。

 

活動通業務副總鄭棋藏便以2019年的百威音樂會為例,Accupai雲攝影的功能主打快拍、快修即快速分享,每一張照片能呈現品牌logo,消費者也可在系統上快速搜尋到自己修圖後的美照,增加活動傳散機會,並期望品牌廠商們可以經營自己的私域流量,畢竟擁有忠誠粉絲才能提高品牌活動穩定的能見度。




事件行銷必殺工具 社群時代必學UGC行銷

 

i-Buzz Research專案經理黎心蕙分享創造社群聲量後,可利用UGC帶動後續商機。UGC內容再利用分為四大方式:與網頁結合、運用數位工具、社群經營與藉新聞流量增加曝光的軟文新聞,可即時取得產品資訊,提升轉換率。透過i-Buzz旗下的數位工具Buzz UGC與Hashtager輔助,能協助品牌管理來自不同平台的內容,且分門別類,甚至借助活動平台人氣,線上招募產品的體驗大使,成為近年內容行銷的新概念,現場也以三隻猴子試飲活動頁面為例,呈現每位講座來賓即時打卡內容,示意系統優勢。


 

本次事件行銷2.0系列論壇,分享在數位浪潮的推動下,如何以網路大數據分析、社群媒體與活動平台的實用策略,講座最後,更從來賓中抽出三位幸運嘉賓,獲得由樂高渥克贊助的三瓶威士忌,圓滿為本次講座畫下句點。

 

接下來於10/30舉辦的第三場「運動賽事」講座,將由數據監測、運動賽事規劃、標籤及圖像辨識三大重點,串聯數位轉型策略。

活動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PR_SPORTS

【2020威士忌與啤酒行業】 口碑市場觀察報告,立即點我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