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產業建言,全面推動數位增能 - DMA發布「2020疫情下的數位行銷市場營運調查」

發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文章瀏覽數:610
關鍵字:DMA行銷數位市場營運

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之際,各國政府無不竭力進行相關社會管控,不僅影響整體消費意願,甚至造成產品服務供給面停擺,全球政經情勢都呈現混亂不安的局面。為了掌握疫情對於數位行銷產業的影響,集結超過160家數位行銷公司會員,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行銷協會,日前分別從整體市場觀察,以及會員本身公司營運兩方面,針對160家會員公司進行《2020疫情下的數位行銷市場季營運調查》,「目前產業的確面臨客戶與消費信心不足的困境,但危機也是轉機,對數位行銷產業而言,這也許是整合不同媒體,進行跨媒體、產業合作的好時機,對於我們服務的客戶角度,這是個協助客戶數位增能的好機會。」理事長邵懿文表示。

 

結果顯示,第一季整體市場投資力道,39.3%表示下滑超過一成,而37%的會員公司表示,衰退幅度超過兩成以上,在15個產業類別中,就會員公司觀察,時尚流行、休閒娛樂與汽車交通類為前三大投資衰退產業,但電子商務、遊戲App與健康醫療三大產業受惠關注健康與宅經濟發威,相關客戶的業績表現較佳。

 

就整年業績能見度,46%的會員公司表示,目前客戶多處於有預算,但因為疫情狀況不明,對於行銷投資持觀望保留態度,若疫情情況回穩,就行銷投資的類型,社群操作、MarTech導入、以及網紅直播代言,是會員公司認為下半年客戶偏好的項目。由於經濟需要時間復甦,66.2%的會員公司表示,整年的市場規模將呈現超過兩成的衰退。

 

就公司營運面,針對代理商、技術應用商及媒體平台三大組別進行分析,媒體平台第一季營運受影響層面最大,32%公司表示預估全年業績衰退超過兩成,主要原因在於各媒體流量雖有明顯上升,但客戶行銷預算保守縮水,使得整體營運受到影響。而代理商部分,大致是維持穩定或小於10%的小幅衰退局面,技術應用商則是小幅衰退者居多。至於政策方面,基於公司整體運作考量,多數會員公司目前採取分批遠距上班模式,在營運上目前保持人力的穩定,但由於多數公司仍是中小企業型態,資金運用度較低,仍希望政府可以考慮推動稅務減免以及員工薪資補助的相關方案。

 

DMA秘書長盧諭緯表示,本次問卷調查時間由3月31日至4月10日,共收集到89份回函,填答率為55.6%。彙整會員公司的意見,DMA針對疫情過後的產業發展也提出五點建言:

 

1.目前政府雖有推出許多紓困方案,但這僅是短期效果,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推動如同獎勵零售產業轉移到電商平台上營運的方式,獎勵各產業在媒體與行銷資料的成效追蹤與分析上的投資。

 

2.由公部門帶動示範,鼓勵企業推動數據管理與流程優化等項目,加速台灣產業數位化轉型與技術應用,並建議企業也趁此盤整時機培訓數位人才,待經濟復甦時,能有健康的數位體質,因應全球化的競爭。

 

3.目前市場信心低迷,降低相關投資與花費,應儘速提出穩定及鼓勵消費及產業投資方案,才能有效穩定相關產業的資金流動。

 

4.目前政府各部門雖有相關紓困方案,但分散在各處,建議可以統整資訊,明確對中小企業從稅務、保險、薪資到營運一個完整紓困措施。

 

5.國際性平台在台灣數位廣告市場佔有主導性地位,趁此時間促進本土媒體或代理商合作,將媒體行銷費用可以留在國內,以及強化本土媒體產業體質與發展。

 

「一起努力,攜手合作,數位轉型不僅是業務、工作法方和工具數位化,而是如何從根本的業務和策略調整開始著手,重新思考產品服務與客戶的關係。」邵懿文表示,DMA本推動產業服務的使命,接續也將討論規劃同業互相扶持的專案。

 

 

前往下載《2020疫情下的數位行銷市場營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