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Listening究極進化!大數據應用精準實現跨域行銷

發布日期:2019年10月07日
文章瀏覽數:1125
關鍵字:大數據社群聆聽輿情分析圖像辨識

今年由文化部所舉辦的「2019 Culture X Tech Next文化科技國際論壇」於10月初(1-5)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以更具規模的型態再次展開,除了邀請國外頂尖業者親臨現場分享創作及產業經驗,也將與我國的產業精銳同台交流。

 


現場與會來賓除國立故宮博物院附設博物館商店總經理楊傳芬、Yahoo TV 虛擬偶像製作人許朝欽等重量級貴賓外,Indexasia亞洲指標共同創辦人陳丕舒Bubble,也受邀至現場與大家分享如何應用數據分析與產生創意口碑。陳丕舒認為「創意總來自—大數據中發現決定性的小數據 」,除了運用社群聆聽中概念元素5W1H (who, where, when, why, what, how)於我們的創意發想外,以數據量化與質量分析才是與人產生連結的關鍵捷徑。

 

 

那麼我們該如何從數據質量化著手?陳丕舒則與大家分享i-Buzz AI輿情詞雲應用技術,不僅能夠預測產業趨勢,更可以進一步發現新詞、了解熱詞等,提前規劃行銷策略。如今年五到六月間,歷經花蓮造勢、香港反送中案爆發後,網友形容郭台銘的描述從「成熟」、「野性」轉變為較多「衝動」、「年輕」性格的詞; 韓國瑜的描述轉為較多「世故」性格的詞,例如奸詐、城府深,又或者我們能從數位技術應用在網紅、名人身上,協助品牌在挑選合作人選更省力,如此一來,讓過去只憑經驗與直覺做判斷的方式,能以數據分析為依歸,藉質量化的加乘使口碑更具力度。

 

 

接以「一芳變共芳」、「反送中議題」等案例進一步說明,由議題圖片分類、物件辨識可進行輿情圖像分析,再依「全場景數據」精準洞察輿情瀏覽議題受眾輪廓如性別、年齡到生活型態,成功解決量化數據過於概括性的問題,並使投放受眾與廣告達到更高效益。

 


最後陳丕舒也提到,接下來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將擷取每月最高熱度時事及話題,並運用上述提到的「質量化數據分析、輿情圖像分析、全場景數據」三大數位應用技術,將社群聆聽的輿情分析發揮至頂尖。



有效的數位新科技可以幫助社群及行銷策略的經營上更輕鬆,不僅可以讓成效事半功倍,更能在危機發生的第一時間即時處理,掌握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