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輿情觀測下一步?以「全場景數據」讓資料變現商機

發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文章瀏覽數:1307
關鍵字:大數據消費者洞察

DMA(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於(28)日下午舉辦「打造數據新平台 Part1」,分享如何從行銷操作消費者洞察、技術應用到管理策略,讓大數據變現。i-Buzz Research創辦人、DMA應用組召集人黎榮章引言時表示,經營高流量網路行銷,必須創造線下(Offline)通路活動讓消費者成為參與者,再利用線上社群力量(Online)擴散品牌訊息,藉由社群的高度滲透力、擴散力、黏著力強化品牌訊息。


 



Indexasia亞洲指標共同創辦人陳丕舒則提出,真實消費者數據可利用網路輿情與圖像辨識結合,得到更多元的內容。以近期香港「反送中」議題為例,從「輿情擴散分析、熱門話題、IG圖像感染」等主要指標,以及輿情的討論高點,量化出網路風向對事件的影響力度。

 



陳丕舒創辦人以反送中子議題「示威女子遭警爆眼」事件舉例,由8/12示威民眾佔領機場,成為集會「以眼還眼」的訴求來源,再因21日韓國演員金義聖發起「#eye4hk」使香港民眾紛紛蒙起眼睛控訴警察暴力,五日內即在Instagram上引起超過1萬7000篇貼文響應,顯示帶有情緒的IG圖像與文字皆具有高度社群滲透力。

 



但了解趨勢後要如何與實際行銷結合呢?陳丕舒創辦人認為「瀏覽者型態與標籤資訊」是有效的方式。以持續延燒的「一芳風波」事件來說,其他品牌業者認為應把握時機進行事件行銷,只要藉由與全場景數據的結合,便能瞭解店鋪周圍消費者的活動路徑及喜好,讓行銷方案精準打中顧客需求。
 

 

在量化數據分析已飽和的情況下,網路輿情的解讀除了基本文字,勢必要朝向圖像辨識及更精準的個體資料邁進。Indexasia亞洲指標提出「全場景數據」的整合概念,成功解決量化數據過於概括性的問題,讓大數據變得更有價值。


輿情大數據品牌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系統將於10月1日對接電信業者「受眾軌跡分析」,直接在系統平台上整合輿情與電信數據,幫助客戶更直覺地分析議題的受眾屬性,創建有影響力的內容策略外,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給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