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網紅風 專家:市場六大趨勢要掌握

發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文章瀏覽數:434
關鍵字:微網紅品牌大使電商直播網紅行銷

疫情打亂行銷市場,網紅風潮也因疫情風行全球。AsiaKOL亞洲達人通創辦人暨執行長陳丕舒,特別在3月初《關鍵疫後:2022的網紅行銷新布局》的講座上,透露網紅風潮興起的全球行銷趨勢。陳丕舒表示,針對全球整體網紅崛起在社群媒體運用的方式,分別從短影音、品牌大使、微網紅、網紅電商直播、跨境KOL以及UGC二次再利用等六大觀察做趨勢分析。尤其短視頻,S、Y、Z世代對於網紅運用創新媒體平台或影音特效呈現爆量成長。

 

陳丕舒表示,網紅使用短影音推播,加上社群的演算法一直改進,短影音是今年網紅行銷大趨勢,尤其日本、東南亞TikToks是爆炸性的成長。台灣因為政經情勢抖音使用比較少,但Instagram跟YouTube在臺灣仍是多網紅受歡迎的平台。尤其Instagram,過去從平面攝影部分,現在多利用短影音做整體推播,是今年最夯的網紅行銷。

 

圖1 AsiaKOL亞洲達人通創辦人陳丕舒說明網紅行銷趨勢

 

而第二個夯趨勢的網紅行銷,就是品牌大使的運用。陳執行長以三星在馬來西亞的品牌大使計劃為例。有別於過去長期選擇一位明星或大牌藝人擔任代言人,現在品牌商選擇網紅擔任品牌大使。網紅與他們的粉絲互動更多、更緊密,長期下來產生品牌、品牌大使、網紅粉絲三者有著連結和忠誠性。跟固定網紅作品牌大使的結合,讓網紅品牌化,可以更生活化的,以教育或互動方式介紹產品。陳執行長同時也舉dyson在新加坡的品牌大使計劃。品牌商挑選產品適合推進的目標受眾,與固定的網紅當品牌大使,推出教育、知識為主要的行銷活動,更多元地曝光產品。

 

陳執行長同時也觀察到,隨著體育運動明星興起,東南亞很多品牌開始投資大學生。像是大學體育系的或是體育管理系、臺灣的新興大學,這些系所招生很受年輕人歡迎。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或是其他東南亞國家,也陸續出現很多品牌選擇跟大學生,尤其一些比較有職業特性或運動類性的學生微網紅,做長期搭配跟合作。國際上更多品牌選擇跟大學生合作,學生微網紅也愈來愈搶手,也成為新興趨勢。

 

圖2 陳丕舒執行長舉出運動型、學生微網紅崛起趨勢

 

因應全球疫情仍緊繃,直播電商仍是網紅行銷主流。陳執行長以AsiaKOL亞洲達人通在臺灣這兩年與蝦皮以及雅虎合作直播做線上導購觀察,利用網紅去介紹,在東南亞、亞洲之外,網紅電商也是2022年整體全球的趨勢。所以順勢也讓跨境網紅更夯同時,跨境網紅、KOL將產品或是議題放在自己的網站,利用UGC行銷在網站或其他地方做二次、三次利用,都是持續的趨勢。
 

陳執行長也強調,雖然全球期待解封,但是現階段疫情帶起行銷新趨勢各個品牌商仍不能忽視,掌握網紅行銷如何運動短影音做廣告操作、直播電商或跨境電商在平台如何導購、怎麼找跨境網紅或品牌大使讓產品更導入消費者、如何找到合適的學生微網紅為品牌行銷、利用社群網路再去做二次、多次行銷利用等六大趨勢,活用更豐富的手法操作,才能洞察疫情行銷趨勢多元操作品牌策略讓產品更活絡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