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基行業必讀!如何確實傳達訊息給特定的目標客群?(II)

2015年06月 17275

i-Buzz上週介紹了日本百達證券投資顧問的臉書粉絲專頁,以最合適的形式,傳達回應粉絲的期望,打破了「無實體」與給人「生硬艱澀」的印象,使粉絲願意自動跟隨其後。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小山昇的經營者Community (KMC)的臉書粉絲專頁,是個提供中小企業經營諮詢服務的專頁。

 

 

小山昇的經營者Community (KMC)/武藏野股份有限公司

 

這個粉絲專頁以經營者為對象發佈內容,粉絲數的規模超過20,000人,且貼文中不乏得到約400個讚或者分享數達兩位數的情況,是個非常熱鬧的粉絲專頁。連只含教材講義內容的貼文也是如此,這類型的粉絲專頁能夠擁有如此高反應率,著實非常少見。 

 

 

 

即使在臉書上也不勉強人的「完篇」內容

 

利用瑣碎時間來瀏覽動態消息的人佔了大多數,所以貼文不但要淺顯易讀,文字量還必須經過仔細估算,這樣的話會比較容易取悅讀者。

 

這個粉絲專頁的貼文形式是「每次一個主題」、「一回完結的文章類型」,並且「一次傳遞各種訊息」,雖然有可能會使得印象變得薄弱,但是考量到讀者並不是以「踏實地閱讀」習慣來瀏覽臉書,文字量最好是在臉書上能夠一次讀完的量。

 

 

而且,這裡總是在貼文的開頭寫出主題,在流動著各式各樣貼文的動態消息當中,更能夠吸引讀者的注意。

 

 

既能達到宣傳效果,也易製造出花招的貼文撰寫重點

 

這個粉絲專頁的貼文,絕大部分都是從電子報或書本的內容而來。

 

 

2個重點如下:

 

1.貼文的最後附上資料來源的連結,宣傳書籍或電子報的訂閱

 

貼文的最後附上過去使用的文宣來介紹電子報或書籍,並誘導前往該網頁連結,藉由一點一點地曝光電子報或書籍的內容,讓人對其內容懷抱期待,以十分自然的形式(無論如何不會讓人聯想到宣傳),來達成宣傳的效果。

 

2.有效率地撰寫貼文

 

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最辛苦的部份,就是持續地編輯出高品質的內容。更因為這個緣故,要能夠成功地活用既有的內容變得非常重要。這樣便可做出更有效率且高品質的貼文。

 

 

以目標客群為內容主軸

 

這個粉絲專頁所發佈的情報,事實上不單只是商業上的話題而已,關於小朋友或是整頓身心的話題也會出現,收集了很多的「讚」、分享與留言。

 

 

總而言之,要確實把握目標客群粉絲的需求,並且撰寫受其青睞的內容。就算話題種類多元,這裡的內容始終是以中小企業的經營者為軸心。

 

 

將可學習的內容 廣泛地傳達給眾人

 

可以學習的內容會讓人懷抱著「非常有幫助」、「想要教別人」的心情而分享,也有想要使用保存功能來分享的傾向。

 

實際上,這個粉絲專頁也有著分享次數達到兩位數以上的貼文。在可學習類型的臉書粉絲專頁當中,算是分享數比較多的。

 

到底原因是什麼呢?這是因為,對採取分享動作的人來說,這個「自己正在讀」的東西即是想要向他人傳達的內容。由於這能夠成為自我表現的素材,而變成分享者喜愛的話題。

 

但是並非只是「有幫助」,是不是能撰寫出想要向他人表示「自己正在讀這篇文章的貼文內容」,要思考看看如何將這種內容投入到視野當中。

 

如此一來,隨著貼文被分享出去,觸及數提昇,粉絲也會連動增加。

 

這個粉絲專頁的貼文,不只在文章內容上,而且在呈現的方式來說,內容也相當優越。不論是內容、意識,或是在可學習的部份,都是一個可以得到很多經營重點的粉絲專頁呢。

 

原文出處:smmlab

 

Tags: 社群行銷 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