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完全不像在宣傳!兩個深受粉絲愛戴的臉書專頁

2016年09月 11286

深受粉絲愛戴的臉書專頁到底擁有什麼經營訣竅呢?下面我們將要介紹兩個案例給大家作為參考!
 

 


想必大家按了不少臉書專頁的讚,然而,其中是否有讓你在無意中喜歡上、覺得特別親切,因此忍不住想要大力支持的專頁呢?
 

不論是哪一種行業,對於自家商品或服務都會投入熱烈的想法。那麼,應該要以什麼形式來表現,並傳達給粉絲呢?
 

這次,我們要介紹兩個不只確實傳達了品牌與企業的想法,同時也廣受粉絲歡迎的臉書專頁案例。
 

臉書為了避免宣傳色彩太重的貼文過度在動態時報上顯示,於去年更新了演算法,因此這次所介紹的內容也變得格外重要。
 

請務必參考本次案例如何利用臉書專頁傳達自家公司的魅力、想法,以及世界觀。
 

*本文轉載自「Facebookプロモーション国内事例集」。(一部分由SMM Lab編輯而成)
 

 

花七曜(Hanasichiyo)
 

首先要介紹的是位於日本北海道富良野,同時經營咖啡、雜貨、寵物餐廳的「花七曜(Hanasichiyo)」臉書專頁。
 

 


要不要試著把臉書當做與客人相遇的地方,而不是宣傳的場所呢?


想必大家都有過下面的經驗:雖然沒有看過本人,但光看貼文大概就能想像對方是什麼樣子的人。其實,不只是「人」,對於店家也是相同情形。


臉書專頁是個可以表現自我的場所。也由於能夠展現出個人色彩,觀看的一方藉此便能夠判斷「這個人(這家店)是不是適合我」。
 

這次所介紹「花七曜」,便是成功展現自我的案例!

 


分享感受到季節的一瞬間
 

理所當然,花七曜也會介紹商品或是店裡的菜單。不過,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此專頁從平常就確實地與粉絲互動,而非單純宣傳推銷。


下面的貼文利用照片介紹了能夠感受到季節的當下、或是下個季節即將到來的瞬間,彷彿聽到訪客的腳步聲已經到來了一般。

 


 
這種類型的貼文,傳達給讀者季節的遞嬗、自然的魅力、與生命的力量。結果自然會得到許多按讚或留言。

 


表現出人品的文章
 

網路文章也能夠確實傳達出作者的心情、氛圍,甚至是人品。請看下面的貼文。
 

 


除了內容本身很精彩之外,在讀了文章之後,的確感受到對方是個能夠發掘日常生活中各種小小幸福與喜悅的人。而無意中喜歡上作者,也縮短了與對方的距離。


因此,貼文不只是傳達出自己的價值觀或是店家的世界觀,同時也展現了一個人的品格。
 

 

將商品或店家的情報穿插進日常生活的話題當中
 

下面左邊的貼文介紹了顧客的來店心得,同時也提及了可以攜帶寵物同行的訊息。
 

 
右邊則是新娘捧花完成時的照片。「希望新娘會喜歡~」一句表達出了想法與興奮。觀看的一方感受到「好棒!」的同時,自然也得到了可以訂製捧花的情報。


融入開心的話題減弱了宣傳的色彩,把自家的情報穿插到生活的話題當中,便能自然而然地展現出品牌的特色。

 


商品介紹的「宣傳」也包含在內
 

文章一開頭提到了此專頁也會發佈「宣傳」用的貼文。其中包括引導顧客至商品的頁面,與介紹內用的菜單等等。

 


 
不過,這次案例所介紹的貼文,都是經營者日常生活當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所有的文章都與粉絲有某種程度的關連。雖然說,文宣內容本身夠精采的話就會得到回應,然而平時的互動才是得到按讚最重要的因素。

 

此專頁的貼文都非常精采。讀了之後確實能感受到當時的氣氛。除了讓人想按讚,也會使人想要實際造訪,這樣的運用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越前有機藏丸川味噌
 

這裡要介紹的是越前有機藏丸川味噌的臉書專頁。
 

 


『味噌Channel』提供味噌的活用法
 

此單元專門傳授味噌食譜。「食譜在食品的臉書專頁裡面算是很平常的內容而已嘛」,先別急著這麼說。在此,有兩個重點的確抓住了粉絲的心。

 

 
①這裡才有的食譜

 

提到味噌,一般往往會聯想到味噌湯。不過,此專頁常常介紹乍看之下似乎與味噌無關的食譜,像是『拿坡里烏龍麵』、『不使用蛋、砂糖、乳製品的法式土司』、『糙米茶飯』等。
 

偶爾發現「有味噌湯!」的時候,仔細看竟然是在家裡就能做出的即溶味噌湯食譜。內容處處充滿個性。


如果能經常讀到不太常見的食譜,自然會想要成為粉絲,因此,專頁的印象就會刻印在用戶的心裡。

 


 
②經營者親手製作

 

食譜的內容不光只是既成商品的資訊而已。經營者不但親手做料理,也將教學用的影片、圖片、步驟等等上傳到部落格當中。
 

自己動手做的好處即是讓人覺得親切、有臨場感,容易引發興趣,而且經由過來人的立場所傳達出的訊息,會使粉絲想要進一步了解(常常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親手製作的感想)。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過多的情報往往讓消費者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內容太過於平凡,便無法抓住粉絲的心。因此,經營者親力親為的結果,得以提供價值性更高的訊息。
 

 
另一個值得說明的重點是,部落格文章最後所附上的『可能適合此商品的食材』,毫不刻意地介紹了商品。


這裡提供的食譜,也使用其他品牌的味噌,對於非丸川味噌的客人來說相當貼心。不過,在看了使用丸川味噌所製作出來的料理之後,就會產生想要買來試試看的動機。此專頁提供的內容,除了擴展商品認知、引導至網路商店的效果之外,更能期待粉絲「想要用丸川味噌做做看」的反應。

 


針對親手做味噌的人發佈資訊
 

此專頁會針對親手做味噌的粉絲來發佈情報,像是『手作味噌的軟硬程度』、『手作味噌的食用時期?』、『味噌的發酵過程』等等。

 


 
同時,也販售味噌的手作組合包。

 


 
刊登的內容對於會自己動手製作味噌的人來說相當有幫助,自然也會促進銷售。

 


傳達想法
 

除了上述的內容之外,丸川味噌也會介紹員工平時工作的情況,以及每個人的想法。
 

從貼文當中,可以感受到店家對於員工照顧有加,以及在製作商品的方面所投入的熱情。粉絲接收到了這些訊息,自然會想要按讚,文章也因此得到回應。
 

 


這種文章,會產生讓粉絲不知不覺愛上店家的效果。同時,信賴感也油然而生。確確實實都是能夠培育出粉絲的內容。

 


刊載對粉絲來說有價值的情報
 

丸川味噌將本身擁有的知識以及平時生活的場景,一起融入文章當中公開給大眾,發佈對粉絲有價值的訊息。


雖然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不過這也是對於部落格、臉書的運作方式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再加上自己的創意以及熱情,才能達到如此的成就。請務必參考其作法嘗試看看,也許也能獲得良好的回饋喔。

 

文章出處:smmlab.jp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 目標受眾 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