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結果顯示:用戶追蹤的是「貼文」,而非「企業」

2017年08月 23972

 

做為人與人相互交流的工具,社群網站正以神速持續地不斷進化。許多企業也相繼投入這塊戰場,然而,因為「粉絲人數總是無法提昇」、「操作老是不順手」等問題而感到困擾的小編,也不在少數。為了增加粉絲,必須先從事物的本質來思考。因此,本篇將要說明到底社群網站是什麼樣子的空間?以及,該如何提昇粉絲人數呢?

 

 

社群網站的主角是用戶!企業要有「登門拜訪」的自覺

 

社群網站是人與人聯繫時使用的工具之一,用戶為了跟他人交流而查看社群網站。他們想要獲取的是親友的消息,企業的資訊只是順便關注而已。因此,宣傳意味太濃厚的內容,往往只會惹人厭,而產生「不會看人臉色、在社群網站上亂來」的負面形象。

 

社群網站的主角是一般的用戶,每個網站的文化與世界觀都不一樣。企業必須先確實理解,隨著不同的空間做出合宜的舉止。

 

 

提高粉絲人數的關鍵在於貼文的「內容」

 

為何追蹤企業帳號?

 

活用社群網站應該注意哪些重點呢?先來看看下面這張「追蹤企業帳號的理由」圖表。

 


圖片來源:新日本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協会「消費者調査2016」

(項目由上而下依序為:會發佈有用的資訊;對企業有好感;不想錯過企業訊息;貼文的內容很有趣;朋友有按讚)

 

上圖為社群網站用戶追蹤企業帳號之理由的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用戶在決定要不要追蹤企業帳號時,比較重視該企業是否能夠提供「對自己有用的資訊」。決定的關鍵在於發文內容,而不只是單純的喜好而已。

 

 

為何取消追蹤?

 

反過來看看用戶取消追蹤的動機吧。

 


新日本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協会「消費者調査2016」

(項目由上而下依序為:內容大多跟自己無關;無法取得有用的資訊;發文太頻繁;貼文內容都一樣;內容太無聊;沒有取消追蹤的經驗)

 

由上圖可知,前幾名的回答是貼文內容與自己無關、無益。

 

也就是說,就算用戶原本對企業有好感,但貼文內容沒有幫助的話就不會繼續追蹤,然而,如果企業不適度發文的話,也會被取消追蹤。

 

 

企業必須利用社群網站發佈「對用戶有用的」資訊

 

由上述兩個調查結果來看,用戶對企業的期待是「發佈對自己有用的資訊」。換句話說,用戶不想要看到跟自己無關的廣告宣傳。企業在發文時,必須避免使用「企業觀點」,而以「使用者觀點」來掌握資訊,結合用戶與企業雙方的需求。如果一時無法找到重疊的部份,也應該優先以用戶的觀點來製作內容。

 

此外,發文的時機也非常重要。必須適度更新內容,讓用戶不容易覺得有壓力。發文太過於頻繁,結果讓親友的動態遭到洗版的話,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除了內容、時機,也要提高「使用者觀點」的意識。

 

 

運用「使用者觀點」的企業案例

 

Sky perfecTV(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kyperfectv/

 

超過16萬人追蹤的Sky perfecTV,利用臉書專頁介紹節目內容。包括長度約數十秒的預告影片,以及結合節目橋段的創意文章。

 

用戶能夠以最短的時間觀賞有趣的資訊以及珍貴的節目片段,有助於會員挑選節目。另外,正因為專頁提供了詳盡的節目資訊,因此,對於尚未加入會員的用戶來說,也十分有幫助。

 

Village/Vanguard (Twitter)

 


https://twitter.com/vgvd

 

Village/Vanguard專門販售創意雜貨。貼文雖以商品的介紹為主,但內容往往讓人莞爾一笑。其活用的重點在於充分利用Twitter的世界觀。與其他社群網站相比,Twitter的特色在於,一般用戶與企業的交流更為熱絡。若是用戶發佈了與自家商品相關的推文,Village/Vanguard便會積極回推。在Twitter重新編輯文章可能不容易,但卻可以輕鬆回推文章,這種積極與用戶互動的姿態,非常值得仿效。

 

日清雞汁麵Chikinramen(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ckenramen_hiyoko/

 

日清雞汁麵以吉祥物「小雞寶寶(ひよこちゃん)」為主角,利用Instagram發佈充滿季節感又溫暖人心的圖片與影片。富有幽默感的呈現手法,經常得到用戶「好可愛」、「超療癒」的善意回應。

 

Instagram本來就以照片為主,與其用文字傳達資訊,不如運用圖片來喚起用戶的情感。以泡麵來說,若是能夠得到「好溫暖」、「療癒欸」的回饋,就代表對於內容對於用戶而言是有益處的,可以說是成功達成目標。其他像是「好時尚」、「帥炸了」之類的回饋則表示,利用照片傳達企業想要呈現的世界觀,也相當重要。

 

 

總結

 

上述介紹了成功運用「使用者觀點」的企業案例,每一個案例都沒有壓迫感,貼文內容都能夠讓用戶自然而然地接受。為了增加粉絲人數,就必須以用戶的角度來製作內容,請各位務必嘗試看看!

 

 

原文出處:SocialMediaLab

Tags: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