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節日業績的Facebook行銷術(上)

2017年05月 15864

 

節慶不僅人人愛,往往也是消費者狠下心來血拚的好藉口,品牌業者們如果能在節日期間推出相呼應的促銷活動,搭配Facebook全能的行銷推廣工具,就能趁機提高收益。一連兩週將跟大家一步步介紹如何使用Facebook廣告工具來鎖定消費者,讓業績表現得更亮眼。

 


規劃節慶行銷


在開始使用Facebook行銷推廣工具之前,品牌商家必須先替各個節日規劃相對應的活動,包括促銷與推廣的細節。

 


#1 列一份重要節慶行事曆


想趁逢年過節大撈一筆,得先了解一年之中有哪些適合辦活動的節日。除了傳統的中秋節與春節檔期以外,白色情人節、母親節、聖誕節、感恩節等受外國文化影響而廣受歡迎的節日,都是提高營收的好機會。你可以翻閱年曆,或是到網路上搜尋各個國家的特殊慶典資訊,列出你想在社群媒體上推廣促銷活動的時機,並用Word、Excel或其他專案管理程式記下重要日期。


為了讓品牌貼文在Facebook中脫穎而出,記得要搶在其他業者之前率先推出節日活動資訊,才能讓網友留下深刻印象。比方說電子商務網站Nanigans就是耶誕節期間第一個在Facebook上分享相關訊息的品牌,因此筆者對它的貼文內容特別有印象。
 


成為第一個慶祝節日的品牌,讓消費者記得你的貼心。


訂下活動檔期後,品牌必須往前推算各個促銷活動所需的準備時間,並確保能根據計畫準時推出相關內容與資訊。

 


#2 設計讓人眼睛一亮的視覺效果


Facebook上的資訊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品牌必須在視覺效果上下功夫,運用影片、動態圖檔、專業影像等素材來吸引網友的注意力。下圖是My Baking Addiction在粉絲頁上分享的美食照,以特殊視覺焦點呈現一顆顆小巧可愛的迷你櫻桃起司塔。這則貼文一共收到了超過4000個回應以及600次的分享。如果你進一步追蹤My Baking Addiction的粉絲頁,就會發現他們每次分享的影音內容都讓人看了忍不住流口水。



My Baking Addiction總是用美食照片提醒網友:過節就是要吃蛋糕!


用戶的動態時報會隨著時間的靠近而充斥越來越多的慶典消息,因此Facebook的專業廣告團隊建議商家們充分善用動態影像與豔麗的色調來抓住網友目光,讓廣告出色吸睛。

 


#3 說一個動人的品牌故事
 

品牌還可以利用慶祝節日的機會創造一些感動時刻,邀請廣大網友們一起深入了解品牌背後的人物與故事。紐約市的一家高級餐廳Arlington Club就在大家忙著享用聖誕大餐的同時,向粉絲們介紹廚房裡的靈魂人物-執行主廚法蘭克‧塞萬提斯。他那專注於料理的神情,加上充滿自我風格的帥氣對白,保證迷死一堆迷妹們,也拉近餐廳與顧客之間的情感距離。
 


Arlington Club在聖誕節期間介紹平日深藏幕後的大功臣。


分享的故事內容可以是跨越里程碑的感動,或是一系列的幕後人物介紹,目的是藉此建立與廣告受眾之間的情感連結。


我們再來看看下面這個例子,澳洲流行品牌Country Road在2015年推出的耶誕檔期Facebook廣告企劃,以大量的視覺圖像巧妙呈現各種商品,包括男女童裝與家飾用品,提供消費者們各種年末送禮選擇。這次的企劃成功吸引消費者實際走入Country Road的店面採買聖誕禮物,實體店面業績是網路銷售額的五倍高。
 


Country Road將品牌故事融入聖誕促銷活動裡,讓人看了就想立刻衝去買。


行銷比的其實就是說故事的能力,而且要說一個真心真意的故事,才能觸動消費者的心。

 


#4 不只感動,更要共鳴


Facebook的心情按鈕大受網友好評,表示網友們喜歡在感動時刻與親朋好友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品牌故事必須具備情緒的感染力,才能引發巨大的迴響,甚至讓粉絲的好友們也感受到這份心意。


不管內容是扣人心弦,還是賺人熱淚,亦或是令人捧腹大笑,都必須讓觀眾看了之後覺得「天啊,這不就是我嗎!」。這種貼近生活經驗又人性化的內容,能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並與消費者的心理產生深刻的共鳴與連結。


西班牙國家航空公司推出一系列形象短片,請出聖誕老人在聖誕節期間分送禮物給搭飛機的家庭。影片中溫馨感人的氛圍,觸動了旅人思鄉的情懷,讓他們自然而然地將「家人團聚」與「西班牙航空」聯想在一起。這次企劃成功觸及四千六百萬人次,並創下四百萬次的影片瀏覽次數。


如果品牌的內容能引起正面共鳴,就有被分享的機會。別忘了大家都喜歡到Facebook上查看好友的近況,也許品牌會因此接觸到原本對品牌感到陌生的用戶。
 


西班牙國家航空公司營造歡樂感人的佳節氛圍,觸動思鄉情怯的旅客。


 

#5 規劃值得被分享的資訊


社群貼文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引發網友的互動,包括留言、按讚與分享。其中,品牌內容被分享的次數越高,所觸及的人數就越多。因此細心規畫並嚴格挑選貼文內容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基本上,品牌公開的所有資訊都必須經過精挑細選,而且只分享值得你花錢打廣告的內容。當然這並不是說每則貼文都必須花錢推廣,而是說在按下確定鍵之前,品牌應該先用以下幾個問題,自我檢視貼文內容,確保這些資訊對於消費者而言有顯著的價值。


•    忙著滑手機的網友們是否會注意到這則貼文?
•    抓住網友目光後,貼文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
   能讓網友耐心地看完整篇文章或影片,甚至分享出去?
•    這則貼文是否有跟上最近的流行話題,又不失其獨特感?
•    這則貼文是否含有教育意義,或是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    這是否符合目標收視群的需求?他們的好友們會想看到這則貼文嗎?
 


Taste of Home非常了解自家消費者,總是能貼出大受粉絲歡迎的內容。


Taste of Home深知自家消費者的喜好,看看他們去年聖誕節時分享的「Top 10耶誕限定甜點食譜大公開」,一共創造了將近一萬次的分享次數。好看又好吃的食譜加上情感訴求,就是他們締造高互動率的秘密武器。千萬記得,多一次分享就等於多一個曝光機會。

 

原文轉結:SocialMediaExaminer

Tags: